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飲食》補充硒、多吃茄紅素 有用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硒、維生素E 可能有害

有一說微量元素硒和維生素E,有助預防攝護腺癌。但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日前突然中斷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服用微量元素硒和維生素E,無助預防攝護腺癌,還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甚至使攝護腺癌惡化,國內醫師也已開始呼籲患者別再服用。

和信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樹人表示,「服用硒和維生素E可以預防攝護腺癌」的觀念,在北美流行已久,甚至連醫師都在使用,沒到竟然錯用十年。

他表示,自從得知最新研究結果後,他已不再推薦,也請已服用的患者停用。

張樹人說明,NCI原本是為找到硒和維生素E有對抗攝護腺癌效果的證據,針對超過3萬5千名、50歲以上的男性,進行長達10年大型研究。這項研究原本應該在2011年才結束,卻在去年10月底突然宣布中止,原因是發現硒和維生素E都無益於預防攝護腺癌。

茄紅素 南瓜子 試試無妨

坊間流傳茄紅素、南瓜子、石榴汁都可以用來保養攝護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高育琳說,臨床上是有很多病人這麼認為,不過迄今尚未見到相關研究可佐證,因此他不會向病患做任何保證,最多建議病患可以吃吃看。

他也說,有些病患在診斷出攝護腺肥大後,不願意吃醫師開給他們的藥,反而會去買南瓜子,或一種混合南瓜子、石榴汁、茄紅素等成分的「保健食品」來吃,但這些病患未再回診,因此也不能了解是否因為有效而未再回診,還是轉到別家醫院持續治療。

延伸閱讀
攝護腺癌》癌患 別再服用硒元素、維他命E
攝護腺癌》宜多吃番茄 少吃紅肉
飲食》攝護腺肥大 飲食4多2少

【2009/03/29 元氣周報】

糖尿病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