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Q&A》高血壓不吃藥 反可能導致洗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施靜茹、劉惠敏/報導】

阿嬤高血壓 怕藥吃太多要洗腎

Q:阿嬤有高血壓,但因聽別人說,藥吃多了會造成腎臟負荷,要洗腎。所以阿嬤都不肯吃藥,總要說服很久才肯吃。請問,高血壓藥物會導致洗腎嗎?高血壓會引發什麼併發症呢?(謝小姐)

A:大部分的降血壓藥不會影響腎功能,反而可以保護腎臟,沒吃藥控制血壓,才會導致洗腎。

有高血壓卻不治療,會導致血管硬化、器官損傷,併發症包括腦栓塞、腦出血、眼睛病變、心臟病、心臟衰竭、腎臟病變等,嚴重時還會致死。而且,隨年齡增加,發生機率也愈高。

高血壓本來就是腎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吃藥反而可以減少洗腎機率,不少患者卻誤解,把救火當放火,不肯好好服藥,以致影響腎功能。

許多洗腎病患多半是因為血壓、血糖控制不良,或有其他併發症。至於降血壓藥物,只有一、兩種較須留意,像利尿劑,過量服用可能導致水分過度排出,影響腎功能,但只要遵照醫囑服用,患者不必恐慌。(解答/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啟宏解答)

我驗出血尿 卻不知哪裡出血…

Q:我78歲,有腎結石,以前曾打過,但現在還有小的石頭,小便常有血,但看不到血,只是白磁磚會紅紅的,醫生驗尿也說有血,但就是說不出哪裡出血,因我現在結石並不痛,可說沒有感覺,請問我該怎麼檢查,才知道哪裡出血?(韓先生)

A:有驗出血尿,卻沒有症狀,這種「無痛性血尿」,不見得是腎結石,也有可能是攝護腺、膀胱或腎臟發炎,甚至有可能是泌尿系統腫瘤所引起的血尿,尤其是腫瘤因素的血尿,常不會有疼痛等症狀。

要查明原因,可做腹部超音波初步診斷,但它雖可檢查出腎臟或膀胱問題,卻不容易看到男性長30公分的輸尿管狀況,尤其是小於0.2公分的腫瘤也不易看到。所以建議再做「靜脈注射腎盂X光攝影」(IVF),較能鑑別診斷有否泌尿系統腫瘤,但做IVF前,必須空腹及吃瀉藥,跟醫師溝通後,預做準備。(解答/高醫附設中和醫院泌尿醫師王起杰)

顯影劑延遲排出 最好檢測腎功能

Q:前陣子做電腦斷層掃描,注射顯影劑,檢驗師告知我的腎臟不太健康。請問這樣真是腎臟不好嗎?如何預防腎臟功能惡化?如果小便有泡泡,是不是就表示腎臟有問題呢?(忠實讀者)

A:接受電腦斷層掃瞄時,若使用顯影劑,一般是從受檢者尿液排出,通常在受檢後30分鐘排出膀胱。由於每個人血液循環時間差不多,若超過30分鐘未排出,的確要考慮是否腎臟排泄功能有問題。所以,若有延遲排出顯影的狀況,建議可抽血檢驗尿素氮、肌酸酐,來判斷腎臟功能。

小便有泡泡,的確可能是蛋白尿的症狀,如有懷疑,建議進行尿液檢查。正常人每天尿液裡的尿蛋白含量應少於30毫克,若介於30到300毫克,是微蛋白尿,一旦超過300毫克就算是大量蛋白尿,腎功能將逐漸惡化,要多多注意。

防治腎臟病,要維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戒菸、少酒、充足的睡眠與運動,若自覺腎臟有問題,在飲食上最好要限鹽、限蛋白質,注意飲食控制。(解答/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秉熙)

【2009/03/01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