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換腎故事》拚奧運 徐生明「逆轉腎」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林以君/報導】

2004年的中信鯨隊春訓體檢表上的幾行紅字,讓徐生明帶著「闖紅燈」的心情,踏向8月雅典奧運征途,3個月後,他終於還是不敵「腎衰竭」,躺在手術檯上接受腎臟移植。

4年後,他像個百分之百配合醫囑的完美病友般,百般叮嚀讀者、腎臟病友、球迷,「不能自己當醫生」,一切按醫生指示,才能由腎臟病的陰影中走出來。

奧運前 腎功能剩一成二

2004年3月,徐生明當時才接中信鯨總教練,他因長年痛風吃止痛藥,加上有高血壓,又堅持抱病帶隊到雅典打奧運棒球賽,壓力、過度疲勞、飲食不正常,累積而成腎衰竭,8月奧運結束返台當天,立即由機場直奔醫院。

醫師在他出國前就警告他,3月健檢時,腎功能只剩下一般人的兩成,雅典奧運前降到一成二,雅典行最好「不要去」,一去可能是和自己拚命,但歷經多年奧運組訓,箭在弦上,徐生明搏命出征後說:「這是我的責任,我以為可以撐過去,沒有想到會變成這樣。」

弟捐腎 他免於洗腎苦

回國後檢查,徐生明腎功能僅剩正常人的一成,面臨除非換腎,否則馬上就得開始終生洗腎的難關,這消息在網路傳開後,當時還有球迷願意捐腎給徐生明,但礙於法令「五親等」以內才能活體捐腎的規定,徐生明含淚答謝球迷。

後來是弟弟徐政明捐腎,讓徐生明能重返棒球場,繼續總教練生涯。

一偷吃 醫生立刻抓包

換腎後,他為了控制體重,在台北家裡、台中球隊宿舍、高雄春訓集訓地,各放一個體重計,每天量體重,並維持在75公斤到77.5公斤之間。血壓計則是一定放在出門的行李包中,定時測血壓。

偶爾嘴饞,會「偷吃一下」喜愛的虱目魚,但每個月健檢後,馬上就會被抓包,榮總腎臟科醫生楊五常就常常拿著他每個月底的檢查報告問說:「你又多吃了什麼啊?」

遵醫囑 重拾球場人生

雖然換腎4年,已經沒有什麼不能吃的,徐生明也自我管制,並以醫生所說「總量管制」方式,調整飲食習慣。

弟弟的一顆腎,讓徐生明重回彩色人生,他萬分珍惜這重新得來的生活,願意當個最配合醫生指揮調度的病友,只要醫生說的,他幾乎都百分之百照做。

球場上的暗號》嗶嗶聲「教練,吃藥時間到」

「出門可以不帶錢,但不能不帶藥。」「情緒可以高低起伏,但趕快沉澱。」興農牛隊總教練徐生明為了要求自己當個好病友,甚至在手機、電子表各設定兩組鬧鈴,時間到了,比賽時也要先吃藥。

徐生明因換腎必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但藥量已由剛手術後的20幾顆降到目前的4顆,每天兩次的吃藥時間,是徐生明一天最重要的兩件事。

但在擔任總教練期間,職棒比賽都是晚上,他通常設定上午9點到9點15分是吃第一次藥的時間,相隔12小時後,再服第二次。

晚上這次吃藥時間就會遇到職棒比賽,他會在手機或電子表(職棒規定不得帶手機進場)上設定鬧鈴,時間一到就會「嗶嗶聲」連環扣。

如果是防守隊還好,轉個頭就可喝水吃藥。如果正巧在攻擊,總教練要下暗號,他就得趁暗號停頓的同時,或球員擊出界外球的短暫時間,轉頭把藥吃掉,再回到比賽。

職棒總教練有戰績壓力,情緒起伏難免帶動血壓,徐生明已不再是那個和裁判對槓推擠、脫光上衣抗議的總教練。他說:「偶爾會起伏啦,但要很快沉澱下來。」

他曾是投得一手「蝴蝶球」的高手,現在仍客串餵球投手,再加上持續跑步,運動量足,也讓他保持穩定的血壓與體重。

【2009/03/01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