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路結石旺季到 醫師教你這樣預防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氣溫炎熱的夏季,19歲的李同學習慣購買手搖飲料解渴,每天可買上4大杯波霸紅茶或奶茶,替水飲用。某天,他忽然感到

腰部劇痛、解尿不易,就醫檢查發現腎水腫,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結石在搞鬼,在接受治療後,狀況改善。

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僅次於尿路感染。男性發生率較女性多,易發生年齡為30~50歲之間。夏天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結石發作而求診的患者多約2成,是尿路結石的「旺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當人體水分流失快,使得血液中過多的草酸與血鈣結合而形成草酸鈣結晶,阻塞在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器官,導致腎結石膀胱結石、尿路結石等,倘若結石未隨著尿液、糞便排出體外,恐會不斷增大。

如果石頭小於0.5公分,有六成會隨尿液自動排出;有的結石雖大,卻沒有症狀,直到健康檢查才知道自己有結石;一旦尿路結石發作,疼痛、血尿是最典型的兩大症狀。

石欣衛指出,國內每10個人就有1個是尿路結石患者,如結石小於0.5公分,有6成會隨尿液自動排出,若疼痛了,會建議採取喝水、藥物等保守治療;有的結石雖大,卻沒有症狀,直到健康檢查才知道自己有結石。

萬一已有腰痛、血尿、排尿疼痛、噁心、尿路感染等症狀,千萬不要以為「忍忍就過去再說」,務必盡快就醫治療,以免引起尿路阻塞或感染,影響腎功能,若引發繼發性感染,可能危及性命。

至於結石治療則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小於2公分腎結石或者高位輸尿管結石,一般會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也是俗稱的「蹦石仔」;大於2公分或者較複雜的結石,就必須進行手術;下段輸尿管結石與膀胱結石,一般多以經尿道內視鏡手術治療,將石頭擊碎後取出。

石欣衛提醒,茶飲屬於高草酸食物,攝取過量恐增加腎結石風險;尿酸過高者,需注意嘌呤食物的攝取;而鈉離子也會增加尿鈣排泄,增加結石機會,勿食含鹽量高的食物。

建議每天喝2000cc.以上的開水,每1至2小時排空膀胱,防止尿滯留及尿路感染;適當運動,可維持輸尿管蠕動,減少沉澱結晶的產生。萬一不幸成了「石頭人」,治療後也應門診追蹤檢查,定期進行尿液常規檢查、腹部X光攝影或超音波檢查外,以防再度發生。

註:嘌呤在人體氧化代謝後,會形成尿酸,高嘌呤食物包括:動物內臟(肝、腸、腦)、魚卵、肉湯、肉餡、香菇、大豆製品、小魚乾、雞精、干貝、豆苗、豆芽菜等。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

尿路結石 膀胱結石 腎結石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