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8旬翁排尿困難 膀胱清出300顆結石

88歲老翁排尿困難,下腹脹痛緊急就醫,醫師以X光攝影檢查發現膀胱佈滿密密麻麻小白點,經手術竟清出高達300顆小圓球狀的膀胱結石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今天指出,邱姓老翁平日身體硬朗,日前先是出現尿流斷斷續續狀況,接著完全尿不出來、下腹膀胱脹痛才到醫院就診,醫師診斷為前列腺肥大合併膀胱結石及急性尿滯留,經評估老翁身體狀況後,進行「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及「膀胱結石清除手術」。

醫師從老翁下腹部X光片可見密密麻麻的小白點,經結石清除手術,竟取出300顆黃色圓形膀胱結石,每顆直徑約3至6公釐,數量之多連醫師都感訝異。

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陸兆明表示,前列腺肥大好發於老年人,初期有排尿困難、疼痛等症狀,若不治療會越來越嚴重,一開始是尿線細、排尿無力,再逐漸變成滴尿,最後尿滯留、尿不乾淨,導致膀胱殘餘尿結晶成結石,出現尿中斷及排尿劇痛的情形。

醫師指出,膀胱結石有原發性、續發性兩種,前者與營養不良、低蛋白飲食有關,後者則常因前列腺肥大、尿道狹窄或腎、輸尿管的結石排入膀胱造成,若因前列腺肥大合併形成膀胱結石,不治療可能引起泌尿道反覆感染、腎功能受損,甚至無法再自行排尿。

陸兆明提醒,男性接近60歲時,可能逐漸出現排尿不順、尿不乾淨、頻尿、夜尿等泌尿道症候群,務必儘早就醫。

膀胱結石 急性尿滯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