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喝可樂竟出現血尿?專家告訴你真相

健康報網

可樂
可樂
圖片來源/ingimage

可樂是我們年輕人最喜歡喝的飲料之一,不過,最近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一個20歲的小夥子飲用可樂後尿液突然變成了「血尿」。這著實把他及家人嚇得夠嗆,急忙來到了腎病科就診。

  

大量喝碳酸飲料造成尿液濃縮

原來,這個小夥子近期睡得比較晚,去上廁所時,發現尿液是紅色的,第二天早上尿色就恢復正常,所以並沒有在意。可是第二天晚上再一次出現了尿血,同樣清晨尿液又恢復了正常。經檢查,小夥子的尿常規正常。在專家的詢問下,小夥子回憶起夜裡加班時飲用了大量可樂,未喝白水。這就是「病因」所在:不喝水只喝碳酸飲料,水分嚴重攝取不足,造成尿液濃縮,尿色加深,看上去像血尿。

  

含色素的食物可讓尿變顏色

話說回來,生活中引起類似情況的例子還真不少。除了可樂外,還有一些水果進食後也可以引起「尿血」,如紅心火龍果含有花青素,這種天然色素水溶性很強,如果不能被人體完全吸收和分解,隨尿液排出後就會使尿液呈現紅色。所以對花青素過敏的人,儘量不要吃火龍果、藍莓、紫薯等花青素含量比較高的食物。對某種色素過敏,不僅可反映在尿液上,甚至還會出現在皮膚上。有人吃了芒果,尿液呈黃色,有些對芒果過敏的人甚至會起皮疹,消化道出現腹瀉、腹脹、呼吸困難等狀況。

再比如甜菜,「甜菜紅」是一種存在於紅甜菜中的天然色素,主要成分為甜菜花青素等,它可使水溶液呈紅色或紫紅色,是天然成分提取的食品、藥品染色劑。與紅心火龍果類似,甜菜吃多了尿液也會變紅。類似的還有紅莧菜、番茄、紫薯等。

食物和藥物使尿液呈紅色,與真正的血尿如何鑒別?這裡教你幾招:1.血尿一般略渾濁,如洗肉水樣,非血尿的紅色尿多為透明的紅色。2.肉眼血尿離心後,上清液變為無色或淡黃色透明,其他原因引起的紅色尿仍為紅色。當然後者就需要專業人士進行鑒別了。

血尿 花青素 過敏 碳酸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