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柴魚片、小魚乾、乾香菇是高普林食物 用來煮湯會攝取過量嗎?

事實上,體內代謝所產生、增加的普林量反而比從食物攝取的普林量還多。
事實上,體內代謝所產生、增加的普林量反而比從食物攝取的普林量還多。
圖/ingimage

普林並不是真正的元凶

身體製造的普林比從食物中攝取的還要多

會特別注意尿酸值的人,大部分應該都聽過醫生或營養師提到普林,並且知道攝取普林要有所限制。最近,市面上出現了「普林含量減少九○%以上」等產品,可見因為痛風患者的增加,大家已開始注意到普林可能造成的問題了。

如第二八頁所談到的,普林是形成尿酸的基本物質,肉、魚和啤酒等各種食物中皆含普林。過去認為,避免攝取含高普林的食物是改善高尿酸血症的方法,但最近卻出現不同的看法。

事實上,體內代謝所產生、增加的普林量反而比從食物攝取的普林量還多。

只限制普林的攝取並無法改善高尿酸血症

近年,有越來越多「普林攝取量與尿酸值之關係」的研究和調查,雖然「飲食不當會影響尿酸值」的論述是確定的,但目前並沒有明確的數據顯示怎樣的飲食可以降低多少尿酸值,如:完全限制食用高普林食物,可降低一○ ∼二○%的尿酸值。

另外,有一個重點我們必須了解:尿酸值降低一○% ∼二○%的幅度看似不小,但事實上不管尿酸值下降一○%還是二○%,效果都不足以改善高尿酸血症。

只限制普林的攝取,並不是改善高尿酸血症的理想方式,唯有正確且徹底地了解高尿酸血症和普林的關係,才能避免人云亦云。

不要太神經質,以「避免攝取過量為原則」就可以

雖然普林和尿酸有直接關連,但用限制普林攝取量來治療高尿酸血症的效果有限,因此在飲食方面不用如此嚴格執行。話雖如此,還是不能隨意攝取含高普林食物,因為攝取過多的普林畢竟不是件好事。

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要避免攝取普林含量特別多的食物,例如鰹魚、鯡青魚、秋刀魚、竹筴魚等魚類和雞肝、豬肝、牛肝、雞胗等內臟類(參考第七五頁),並且注意營養的均衡,設法改變長久以來的飲食習慣,如此一來才能輕鬆掌控自己的尿酸值。

<br />表/摘自《尿酸(痛風)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

表/摘自《尿酸(痛風)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

普林是食物甘美的來源,要聰明運用

普林是食物甘美的來源,過分限制攝取,食物將會變得難吃

普林含量高的代表食物,就是牛、豬、雞的肝臟等,也就是動物的內臟。另外像是沙丁魚、秋刀魚等青背魚,以及鮪魚、鰹魚、蝦子、花枝、牡蠣、鮭魚卵、明太子等海產類,或者是柴魚片、小魚乾、乾香菇等食物的普林含量也都很高。

仔細一看,上述食材好像都很適合作為下酒菜。對有些人來說,喝酒不吃這些下酒菜很不過癮,這是正常的,因為普林是「甘美的來源」。過度限制普林的攝取,食物就容易變得不好吃,飲食療法的進行也就會受到影響,效果將大打折扣。

而且,這些高普林食材,排除普林含量較高這點,幾乎都是很營養的食材,過度限制甚至還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

不過,雖說不用太神經質地拒絕所有高普林食物,但應該還是要了解哪一種食物的普林含量較高,畢竟攝取太多普林並不好。

.書名:尿酸(痛風)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
.作者:谷口敦夫/監修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07/24
.書名:尿酸(痛風)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 .作者:谷口敦夫/監修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07/24

不要每天都只吃烤雞肝

要避免攝取過多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應該要注意以下兩點:

❶不要只吃同一種食物。

❷一次不要吃太多。

記住,就算再怎麼喜歡,也要改掉每天吃好幾串烤雞肝的習慣!

普林是食物甘美的來源,要聰明運用

用來熬煮高湯的柴魚片和香菇就沒問題嗎?

柴魚片、小魚乾、乾香菇經常被作為烹調味噌湯或燉菜時的食材,雖然它們的普林含量很高,但會用來烹調的分量卻相當少。如果只是將柴魚片、小魚乾、乾香菇用來熬煮高湯,應該不必擔心普林攝取過量的問題。

高普林 高尿酸血症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