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自行停止洗腎改吃中藥治療 男嚴重肺積水險送命

洗腎病友須遵照醫囑,按時接受血液透析,不可隨意停止治療,以免病情加重。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示意圖,非當事人照片)
洗腎病友須遵照醫囑,按時接受血液透析,不可隨意停止治療,以免病情加重。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示意圖,非當事人照片)

62歲陳姓男子已洗腎一年,經友人介紹到中醫求診,診斷後未詢問醫師意見,自行停止洗腎治療,只靠中藥來控制病情,一周後陳男說話急促、行為焦躁不安,且咳嗽有痰、呼吸困難,經送醫檢查,發現陳男的呼吸已出現「肺積水的廣泛性囉音」,且伴隨貧血症狀,須立即洗腎脫水。

大甲李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采峯指出,陳男過去洗腎時,曾因水份控制不良尿液減少,出現脫水抽痙情形,這類病患千萬不可自行停掉洗腎治療,將會加重腎臟病情。

陳采峯說明,腎臟主要功能在調節水份及平衡電解質,並排除體內含氮廢物(尿毒素),以及協助紅血球及維生素D的製造,當腎臟功能已剩不到百分之五時,尿毒素會上升,並產生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水分也無法排除,而堆積在體內,接著會出現下肢、全身及肺水腫

如果腎臟病患出現胸悶不適,且咳出帶有粉紅色泡沫痰,可能已是嚴重「肺水腫」,水分多到滿入肺泡,影響呼吸系統氣體交換功能,必須緊急進行插管,將水壓出肺泡,以利氧氣交換,否則將會因呼吸衰竭死亡。

洗腎患者能不能吃中藥?陳采峯說,中藥材多是曬乾或蜜炙的植物根、莖、葉,大多含有高濃度的磷與鉀,慢性腎臟病或末期腎臟病的洗腎患者都不適合吃中藥,中藥材容易加重腎臟負擔,導致高血鉀及心律不整等症狀。

陳采峯提醒,腎功能不佳的患者,除平日飲食須嚴格控制外,千萬不可任意停藥或自行服用其他藥物,建議服用藥物前都須與醫師諮詢。已接受洗腎的病友則須遵照醫囑,按時接受血液透析,不可隨意停止治療,以免病情加重。

洗腎 中藥材 肺水腫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