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憋尿少喝水 小結石竟塞破輸尿管

泌尿科主治醫師蘇進明表示,因結石塞住輸尿管引發破裂的情況相當罕見,從電腦斷層顯影劑,可看出大量尿液已滲至腹腔,極易造成感染。記者蔡容喬/攝影
泌尿科主治醫師蘇進明表示,因結石塞住輸尿管引發破裂的情況相當罕見,從電腦斷層顯影劑,可看出大量尿液已滲至腹腔,極易造成感染。記者蔡容喬/攝影

一名38歲男性腰痛忍了兩天才到急診就醫,打了兩、三針止痛針仍無法緩解,醫師檢查半天,才發現他的輸尿管內有顆不到0.5公分的小結石,因塞住腎盂和輸尿管交接的狹窄處,發生罕見破裂,尿液已從破裂處滲入後腹腔,緊急手術碎石並撞至導管導出尿液,才解除嚴重感染危機。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聯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蘇進明表示,患者在修車廠工作,因長時間修車常憋尿、又很少喝水,年紀輕輕就有小結石,偏偏結石塞住輸尿管狹窄處,導致阻塞處上方的尿液無法下流,輸尿管瞬間膨脹、壓力過大導致破裂,在臨床上相當罕見,發生率僅1%。

蘇進明說,另有一名70歲男性,也是因右腰劇痛、嘔吐及血尿,被家人帶至急診就醫,原本從X光上也找不到結石,卻從超音波發現腎臟旁有大量液體,懷疑是輸尿管破裂造成大量尿液滲出,透過腎臟攝影,確認是「輸尿管結石合併腎盂輸尿管交接處自發性破裂」,立即進行腎造廔手術並放置導管引流。

蘇進明表示,輸尿管結石小於0.4公分,有85%患者可吃藥及大量喝水自行排出;大於0.5公分者,則可透過「體外震波碎石」或「輸尿管鏡手術」將結石擊碎取出。但若結石瞬間阻塞,可能引發腎盂輸尿管交接處自發性破裂,尿液滲漏至後腹腔,將造成感染發燒,甚至引發輸尿管狹窄,傷及腎功能,須立即手術導出尿液。

蘇進明提醒,最近天冷民眾少喝水,容易增加結石形成風險,須注意保持每小時攝取150至200cc的水分,不在短時間內吃下大量含草酸食物,包括咖啡、茶或菠菜、豆腐等,更要避免憋尿,減少輸尿管結石的形成。

編輯推薦

結石 憋尿 輸尿管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