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腦部開刀後頭暈、手腳無力 問題有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主治醫師陳虹志(右)指出,家有長者出現四肢無力、意識不清等症狀,應注意是否為「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主治醫師陳虹志(右)指出,家有長者出現四肢無力、意識不清等症狀,應注意是否為「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77歲陳姓老翁車禍腦部開刀後,出現四肢無力、意識不清等症狀,經腎臟科醫師收治住院後,診斷為「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簡稱SIADH),經以利尿劑「Tolvaptan」治療後,終於改善反覆住院的情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主治醫師陳虹志指出,SIADH為體內分泌不正常濃度的抗利尿激素(ADH),造成水份滯留,引發低血鈉情形,好發於曾經腦部創傷或出血、肺癌(小細胞癌)、使用抗癲癇藥物等患者。

透過利尿劑Tolvaptan治療,能在腎小管阻斷水份的再吸收,改善低血鈉的問題,也不像其他利尿劑會出現低血鈉、低血鉀等副作用。

他指出,該患者住院後診斷為SIADH後,治療方式為高鹽飲食(一天食用8至10gm的食鹽)與限制水分攝取,每天不超過500至1000cc。

但是患者當初腦傷開刀住院期間,曾出現低血鈉情形,雖已提醒應進行高鹽飲食與控制喝水量,但仍頻繁發生低血鈉症狀,導致反覆住院治療。因此建議可考慮使用利尿劑Tolvaptan控制。經服用半顆後,隔天患者血鈉值隨即上升至133mmol/L,解除手腳無力、意識不清等症狀,追蹤電解值3天確定安全後便順利出院,後續門診時間歇使用此藥物,追蹤兩年之內也不曾再因低血鈉而住院。

陳虹志說,輕微低血鈉症狀多為暈眩、四肢無力,其中慢性的輕微低血鈉常常不會有症狀,但若血鈉值低於125mmol/L(正常值為135至145mmol/L),或是急性低血鈉時,上述症狀就會更為明顯,嚴重時更可能會有意識障礙、癲癇、昏迷等狀況。

健保局去年已將Tolvaptan納入健保給付,但規定須住院患者且血鈉須低於125mmol/L才能使用,而且限制給付次數。以此個案為例,僅需使用少劑量即可達到免於反覆住院之苦,減輕家人的負擔,需要者可考慮自費購買。

利尿劑 低血鈉症 手腳無力 暈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