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一夜7次、父子失和 竟是攝護腺肥大惹禍

醫師邱鴻傑醫師提醒,50歲以上的男性民眾應注意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邱鴻傑醫師提醒,50歲以上的男性民眾應注意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65歲黃姓傳產老闆過去叱吒商場,近年來事業完成交棒,卻擔心兒子沒經驗,天天到公司報到,但又為夜間頻尿所苦,又不想變「包大人」,自我解嘲商場老將今淪為「一夜七次郎」,半夜跑廁所跑到腿軟,搞到精神不濟,「每天幾乎都是提汽油桶上班」,父子吵架,經就醫檢查發現是攝護腺肥大惹禍,經尿道攝護腺雷射手術後,一覺到天亮,父子終於言歸於好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建議,攝護腺肥大為中老年男性常見疾病,一旦出現反覆性尿滯留、尿失禁膀胱結石、持續性血尿、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接受攝護腺抗原指數(PSA)篩檢。

邱鴻傑日前收治一名不服老的傳產公司老闆,問診過程中得知,公司目前已交棒給兒子,但他擔心兒子年輕沒經驗,每天仍到公司走動,父子常爆發口角,導致家庭失和,導火線竟是他近年來夜間頻尿。

黃姓老闆表示,他一個晚上起床上廁所6、7次堪稱是稀鬆平常,有時尿液顏色甚至紅如西瓜汁,造成白天精神不濟,每天幾乎都是「提汽油桶上班」,火氣大得不得了,長期父子冷戰,身心俱疲,只好到醫院就診。

邱鴻傑說,病患經診斷發現,原來是攝護腺肥大惹的禍,由於他曾因心絞痛接受心導管手術,持續服用抗凝血用藥,醫療團隊評估,建議他採取「經尿道攝護腺雷射手術」治療,病患術後大讚「晚上不再需要包大人,也能一覺到天明」,白天神清氣爽,他也試著放手,父子關係明顯和緩,終於同桌吃飯了。

邱鴻傑說明,攝護腺肥大形成原因為攝護腺腺體增生,因攝護腺鄰近膀胱與尿道,容易刺激膀胱和壓迫尿道,造成解尿的阻力,患者容易有解尿困難或夜尿次數增加等症狀,男性超過50歲就有這方面困擾,比例約50%,80歲男性約75%有此困擾,90歲高達九成。

攝護腺肥大 膀胱結石 尿失禁 頻尿 夜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