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BMI過高換腎難 運將縮胃減重40kg

43歲的張先生是計程車運將,已洗腎2年,體重130公斤的他去年登記腎臟移植時因「太胖換腎風險高」,遭醫師拒絕。

張先生覺醒不該「坐以待斃」,試過各種減肥方式無效,決定接受胃縮小微創減重術,1年後體重掉到82公斤,減重近40公斤,雖仍持續洗腎,但血糖及血壓大幅下降,不需再服用藥物。

阮綜合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宋天洲說,因病患每周仍要洗腎3次,考量減重手術後初期會有脫水現象,每次洗腎前都須重新計算脫水和排毒的比例,而張先生就在該院洗腎中心洗腎,可以與腎臟科團隊討論調整,術後一年洗腎情況順利。

張先生開計程車維生,開夜班的他因長期外食,高油高糖,連消夜都大啖鹽酥雞及炸薯條。由於體重過重,張至醫學中心登記換腎時竟遭拒絕,醫師認為他BMI值超過35,換腎手術風險高。

張先生的父母也都因腎衰竭洗腎,「我還年輕,不該一輩子和洗腎機為伍!」張先生考量後決定接受微創減重手術,以腹腔鏡進行胃縮小手術,術後2天就出院重返工作崗位,3個月後血壓、血糖藥都不需再服用。因胃口變小,張消夜已從油炸速食變成一顆茶葉蛋配豆漿和水果,身高188公分又瘦了一大圈的他顯得神清氣爽,「走路變得好輕鬆!」

宋天洲表示,肥胖易致血壓、血糖及尿酸飆升,造成血管病變,破壞腎臟功能,罹患腎衰竭的機率高於一般人,像張先生這種有肥胖問題的洗腎患者,減重是第一要務,未來接受移植手術才能避免增加手術感染風險,並維持新腎臟的機能。

腎臟移植 胃縮小手術 減重 BMI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