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長期泌尿道感染 小心腎膿瘍會要人命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提醒民眾,若反覆感染腎盂腎炎,應注意可能是腎膿瘍的高危險群患者。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提醒民眾,若反覆感染腎盂腎炎,應注意可能是腎膿瘍的高危險群患者。
記者黃寅/攝影

63歲洪姓婦人近兩年泌尿道反覆感染,最近左側又不明疼痛、全身無力,送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嚴重腎膿瘍,經住院並接受抗生素及引流治療,才未進一步引發敗血症,撿回一命。

洪婦的腎功能指數僅剩26分(滿分為100分);據家屬說,她原本1周4天爬山,後來卻連到巷口買報紙都難,因左腰不服舒,說不出是痛還是痠,女兒硬拉著到醫院檢查,還好查出病因。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說,洪婦左腰有明顯壓痛,超音波也發現右側腎積水、左側腎臟膿瘍,兩邊腎臟皆有結石,馬上安排住院治療。

他說,腎臟大小約10公分,她左腎化膿範圍廣達6公分,嚴重程度已無法單用抗生素治療,須在膿瘍處放導管引流,引流出超過100毫升的淡黃色膿液。

他舉例腎膿瘍概念與青春痘極類似,不易一次將所有膿清理乾淨,需多次引流治療才能根治;加上腎膿瘍復發率極高,須經多天觀察,確定引流乾淨後才能拔掉引流管出院。

周哲毅建議,若腎臟發炎未治好,或內藏結石,可能藏有細菌而罹患腎膿瘍;因此若罹患細菌性的腎盂腎炎,抗生素應吃足一定天數,把發炎徹底治療,才不易罹患腎膿瘍,或進一步引發敗血症。

腎膿瘍 腎積水 結石 腎盂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