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愛喝火鍋湯 嚴重恐造成腎萎縮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任盧嘉文收治林姓痛風患者,林因長期喝火鍋湯,痛風反覆發作,並導致尿道結石與腎積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任盧嘉文收治林姓痛風患者,林因長期喝火鍋湯,痛風反覆發作,並導致尿道結石與腎積水。
圖/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台中林姓男子平日飲食不忌口,愛吃火鍋還一定把湯喝完,習慣維持6年,體重破百,尿酸過高。中秋節前林因下腹絞痛、腰部疼痛,到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掛急診,醫師檢查發現他尿道結石合併腎積水並及時醫治;醫師說,若延誤就醫恐造成腎萎縮。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任盧嘉文說,火鍋湯屬於高普林食物,長期食用可能導致痛風反覆發作,痛風又稱「富貴病」。

尿酸過高問題若未妥善控制,易造成尿道結石,又以男性為高危險群,尿道結石可經由抑制尿酸形成的藥物控制,通常及早發現可免去手術治療,但若超過4周沒處理,可能對腎臟造成永久傷害,先是單邊腎衰竭,嚴重者可能造成腎萎縮。

盧嘉文說,求診的林男才23歲,體重達114公斤,因痛風反覆發作不以為意,執意繼續喝完火鍋湯;林男曾至住家附近的醫院看診,但未追蹤,中秋節前腹部突發劇烈絞痛,怕中秋節無法與友人喝酒烤肉,才乖乖求診。

檢查發現他腎臟積水,尿酸值高達8.5mg/dL,且輸尿管有顆0.7公分的結石,經由內視鏡處理將結石擊碎,才未痛到滿地打滾。

盧嘉文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人體水分蒸發較快,建議台灣人每天排尿量應超過2公升,在未服用維他命B群下,尿液顏色應是清澈透明,若尿液顏色偏深,代表飲水量不足,必須盡速補充水分,維護健康。

尿酸 結石 高普林 火鍋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