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用腹膜透析法 他6年玩遍10多個國家

64歲楊帆遠使用腹膜透析洗腎6年,生活不用被醫院綁住,6年遊遍10多個國家。記者蕭雅娟/攝影
64歲楊帆遠使用腹膜透析洗腎6年,生活不用被醫院綁住,6年遊遍10多個國家。記者蕭雅娟/攝影

屏東基督教醫院腹膜透析中心成立16年,患者楊帆遠使用俗稱「洗肚子」的腹膜透析法,照常上班、旅行,走遍10的國家,自行選擇換藥時間地點,快樂生活,甚至「忘記自己是病人」。

64歲的楊帆遠25年前發現腎功能異常,撐了多年,在6年前開始洗腎人生,他害怕挨針,又不想每周跑3次醫院,選擇親自操作的「腹膜透析」洗腎,生活不受影響,照常工作和旅行。

從事房地產業的他,生病後發現人生苦短,展開旅遊生活,從國內玩到國外,與太太一起跟團走過絲路,也行遍歐洲10多個國家。他說,腹膜透析藥水就放在行李箱,每天自行換藥,生活不用被醫院綁住,差點「忘記自己是病人」。

屏基今天慶祝成立腹膜透析中心滿16周年,共協助123位患者採用。4旬的蔡姓腎友每天使用4次腹膜透析,他指出,只要注意手部消毒清潔步驟,避免感染,腹水經導管排出,再將新的藥水引入體內,約20分鐘內可完成。另一名64歲鄭阿姨使用夜間腹膜透析機換液約3個月,白天可照常行動,不需換藥。

腎臟內科主任醫師陳俊全表示,約有9成患者使用血液透析,僅1成患者使用腹膜透析,其實兩者均有健保給付且感染風險相近,選用腹膜透析的患者大多集中在都市,以上班族居多,適合「可自行照顧自己」的患者。

腎臟科主任蕭善良表示,腹膜透析能保留殘餘的腎功能,讓洗腎患者保有正常生活作息品質,也能兼顧家庭和工作,近年來礙於病人對醫院依賴性,害怕自行操作不當,導致無法普及,他希望患者可不受時空限制,擁有快樂生活。

64歲鄭阿姨使用腹膜透析機在夜間洗腎,白天生活不受影響。記者蕭雅娟/攝影
64歲鄭阿姨使用腹膜透析機在夜間洗腎,白天生活不受影響。記者蕭雅娟/攝影

腹膜透析 洗腎 腎功能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