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天熱水喝少 結石恐報到

天熱喝水少 結石恐報到
天熱喝水少 結石恐報到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天熱水喝太少,小心結石報到。一名46歲患者,腰部疼痛幾乎站不直、走不動,且有血尿狀況,就醫檢查後發現,患者兩側輸尿管都有結石阻塞,已經併發感染和腎衰竭,若不治療有洗腎風險。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沈秉慶表示,輸尿管被結石阻塞,有些患者會痛到「要人命」,但這名患者是悶悶的痛,經過檢查,他有腎臟結石病史,因為生活習慣不佳,沒有每半年、一年追蹤,加上飲水極少而復發。

7、8月是民眾結石好發季節,書田診所統計,夏天結石患者比冬季多三到四成,男性多於女性。沈秉慶表示,結石可能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或尿道,原因與季節、種族、性別、年齡、飲食、體質都有關係。

沈秉慶說,夏天結石患者多,主要是天氣炎熱流汗較多,體內水分減少卻沒有適當補充,加上食物鹽分攝取太高,體內容易形成結晶,久而久之就成了結石,嚴重必須手術治療。

醫師建議,除了心臟病和腎臟患者,夏天每人每天應該分多次補充共2000CC的水,遠議可以每天早上一起床先喝500CC溫水,中午前在補充500至800CC,下午再補充500至800CC,晚上6時後別大量喝水,以免夜裡頻繁跑廁所。若水喝得不夠,小便減少且有下肢水腫,應該盡快就醫檢查。

輸尿管 結石 腎衰竭 腎結石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