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頭暈疲倦呼吸急促 恐是腎性貧血

頭暈疲倦呼吸急促 恐是腎性貧血
頭暈疲倦呼吸急促 恐是腎性貧血
記者陳立凱╱攝影

近百歲的張阿嬤,6年前突然頭暈、疲倦、心臟亂跳站不穩,在浴室跌倒摔裂大腿骨,女兒原以為是媽媽年紀大、身體虛弱,就醫檢查才發現腎臟功能異常影響造血功能,引起「腎性貧血」。

醫師呼籲,腎性貧血與常見的女性經期、腸胃出血等貧血症狀相同,定期健康檢查血色素濃度及早釐清病因,治療腎性貧血可延緩洗腎時間。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表示,慢性腎病分5期,1至3期患者幾乎無症狀,待出現腎性貧血時多屬後期或末期。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國內末期慢性腎病患者貧血比率高,第4期約有6成貧血;第5期高達9成以上,其中更有一半比率屬於重度貧血,出現貧血常見的疲倦、頭暈、呼吸急促、臉色蒼白、心悸、睡眠障礙等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指出,由於腎功能損壞,使得紅血球生成素缺乏引起貧血,因而腎功能越不好,貧血機會越高,若男性血色素濃度低於13g/dL、女性低於12g/dL就屬貧血;9g/dL至11 g/dL為重度貧血。

黃秋錦表示,忽視腎性貧血會讓腎功能惡化更快。研究發現,在血色素低於9g/dL時才開始治療,比起血色素10g/dL至11g/dL之間治療的患者,腎功能惡化風險高出2.5倍,若治療及早介入,可延緩腎臟惡化速度,延後開始洗腎的時間。

陳鴻鈞說,國內腎病患者人數逾200萬,腎病發生率更是全球第一。根據健保署去年統計,國內洗腎人口突破8萬人,尤其高達9成2的末期腎病患者,常見腎性貧血併發症,因貧血就醫後,檢查才驚覺腎功能早已出現異常。

治療腎性出血,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克林說,可用紅血球生成素或補充鐵劑,健保自去年12月起,也修改給付規定,放寬腎病患補血針治療嚴重貧血患者。

陳鴻鈞提醒,若有頭暈、易疲倦等症狀,應先檢查是否有胃腸出血、女性月經引發的貧血,若無其他因素,可能與慢性腎病有關,建議第3期以後的慢性腎病患者應定期1到3個月檢查一次血色素,且民眾也應每年定期健康檢查,監測血色素濃度。

腎性貧血小檔案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黃秋錦醫師、陳鴻鈞醫師<br />製表/黃安琪
腎性貧血小檔案 資料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黃秋錦醫師、陳鴻鈞醫師
製表/黃安琪

貧血 頭暈 慢性腎臟病 呼吸急促 易疲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