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菸、彩色吸管含鎘 洗腎患者接觸 死亡率增

「俠醫」林杰樑生前最後一項研究「血鎘濃度對於洗腎病人死亡率的影響」,林口長庚腎臟科、臨床毒物科團隊歷時3年的時間,終於完成林杰樑未完成的研究。
「俠醫」林杰樑生前最後一項研究「血鎘濃度對於洗腎病人死亡率的影響」,林口長庚腎臟科、臨床毒物科團隊歷時3年的時間,終於完成林杰樑未完成的研究。
記者陳雨鑫/攝影

被譽為「俠醫」的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生前最後一項研究「血鎘濃度對於洗腎病人死亡率的影響」,經過該院腎臟科及毒物科團隊歷時三年,終完成他未完成的研究,團隊發現,鎘確實會影響洗腎病人的發炎反應,且會提高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率。

這也是國際間首次證明鎘對洗腎患者死亡率的研究。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許景瑋說,這項研究係蒐集林口、台北、桃園三院區,共九百卅七位洗腎逾半年的十八歲以上患者,依血鎘濃度分為三組,低血鎘、中血鎘、高血鎘,追蹤三年期間有一百六十四人死亡,其中有九十三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和中風)、六十人死於感染。

研究人員從一百六十四人死亡患者中,瞭解各自的血鎘濃度與死亡率的關係,其中高血鎘組的死亡率是低血鎘組的一點七二倍,高血鎘組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低血鎘組的一點八五倍,高血鎘組因感染死亡也是低血鎘組的二點二七倍。該研究發表於去年十月國際知名期刊「醫學(Medicine)」。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長期的鎘暴露,會引起近端腎小管的損傷,影響蛋白質以及鈣的吸收,容易有軟骨症、自發性骨折、全身痠痛、貧血等症狀,也就是「痛痛病」,吸入含鎘的蒸氣則會引起肺水腫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炎,也可能誘發前列腺癌症。

許景瑋和桃園長庚腎臟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文宏說,香菸中含有微量鎘,且不論是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都會增加血鎘濃度。另外,鎘常被作為染料、塗料以及塑膠穩定劑,建議民眾要遠離菸害,少接觸鮮豔染料、吸管、兒童玩具等,少吃動物內臟、大型魚類,以降低鎘的暴露量。

洗腎 死亡率 腎病 香菸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