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人多「愛愛」 能排輸尿管結石

性行為能排出輸尿管結石?一篇發表於今年七月「泌尿科期刊」的研究指出,男性興奮會分泌大量一氧化氮讓生殖器充血,還可放鬆輸尿管肌肉,讓卡在輸尿管的結石隨之排出,排出率逾九成,比正規藥物的療效更好。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男性勃起產生的一氧化氮可放鬆輸尿管肌肉,土耳其醫師Doluoglu因而設計一連串實驗,於二○一三至二○一四年找來深受下端輸尿管結石困擾的九十名男性,並排除糖尿病、陽痿及輸尿管手術病史等,要求每天須飲用兩公升以上的水。

參與者分成三組。第一組每周行房三到四次,第二組服用甲型阻斷劑藥物,第三組僅給予症狀治療,作為對照組。經過一個月規律檢查分析,三組的結石自行排出率以性愛組最高,每周行房三次以上的結石排出率達九成三,藥物組排出率八成一,對照組七成八。

「這篇研究早就傳遍泌尿科了!」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宜佳說,實驗設計雖無太大問題,但參與實驗的病患數不多,不能就將性行為當作結石的正規治療方法。

林宜佳認為也可能跟「動」有關,因結石形狀不規則,可能卡在泌尿道,有時醫師會請病人跳一跳,讓結石鬆開、自行排出。林宜佳說,性行為無副作用,沒急性疼痛的結石病患是可一試,但仍須多喝水、尋求正規治療,根據結石大小及形狀等,接受藥物或體外震波碎石、開刀等治療。

振興醫院一般泌尿科主任級醫師蔡昇翰也說,根據藥學原理如服用威而鋼或犀利士等壯陽藥,確實能使男性分泌一氧化氮、放鬆輸尿管肌肉,但重點是勃起而非性行為。此外,實驗對象皆男性,性行為排石方法並不適用女性。

蔡昇翰表示,尿液含各式微小的電解質結晶,當體內水分不足、尿液濃縮,易致結晶沉澱、形成結石;嗜吃高蛋白食物也易產生尿酸結石。一旦結石從腎臟掉進輸尿管卡住,病患會感到腰部尖銳絞痛,解尿也有燒灼感,伴隨惡心、嘔吐、發燒等症狀。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勃起 性行為 輸尿管 結石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