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只喝咖啡不喝水 爆發腎結石


圖/ingimage

夏天易引發腎結石,健保資料研究發現,台灣夏季因腎結石腰痛發作到急診的病患是冬季的兩倍。醫師表示,近來因盛夏天氣炎熱,很多民眾又忽略攝取水分及牛奶,引起腎結石發作;尤其有些人起初只感到腰痠背痛,以為只是坐太久或姿勢不良引起,其實腰痠痛有可能是腎結石初期徵兆,最好就醫檢查釐清。

一旦結石發作,輕則會腰酸背痛,重則劇痛而坐立難安。開業家醫科醫師陳柏臣曾收治一名30歲男性,常覺得腰酸背痛,起初以為是久坐、不運動引起,後來痛到無法站立,檢查發現是腎結石引發。

追問原因發現,患者平常很討厭運動及曬太陽,且鈣攝取不足、並喝太多茶、咖啡,不喝水。最後在醫師建議下,多喝牛奶及白開水,才讓症狀逐漸緩解。

陳柏臣說,腰酸背痛的患者,會先確認是否為腎結石,若懷疑有結石,需進一步以超音波等檢查確診。

陳柏臣也說,民眾吃蔬菜、喝咖啡、茶都含有草酸,因此不少人就認為如果再補充牛奶等鈣質,很可能導致草酸鈣結石,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若是鈣攝取不足,反而會讓腸道大量草酸被吸收到血液,血液中的草酸與血液中的鈣結合,堆積在腎臟形成腎結石;因此,多補充牛奶等鈣質、多喝水,才能預防腎結石。

他表示,民眾吃了含草酸的食物,如果再補充鈣質,可以幫助草酸在胃部沉澱,減少草酸被大量吸收到血液中,然後從糞便中排出;因此,多喝牛奶等鈣質、多喝水,反而可以降低結石的形成。

根據臨床統計,結石患者有75%-80%是草酸鈣結石。陳柏臣說,很多民眾認為攝取過多的鈣是造成腎結石的原因,或結石患者應減少鈣的攝取,這些都是錯誤迷思。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腎結石 草酸 鈣質 腰痠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