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前期多無症狀 飲食控制須加強

長期攝取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恐提高糖尿病風險。
長期攝取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恐提高糖尿病風險。
本報資料照片

50歲的陳先生,近一個月容易疲勞,體重驟降,以為工作壓力大而不以為意。後來因整天嗜睡而至急診就醫,經詳細檢查後,發現血糖超過1000mg/dl,糖化血色素高達13%。經住院並接受胰島素治療後,體力與精神都逐漸恢復。

陳先生沒有糖尿病家族病史,半年前才剛完成每年例行健康檢查,空腹血糖值只有110,醫師告知需飲食控制而已,這次讓他疑惑的是,為何會發生如此嚴重的症狀?

正常的空腹血糖值為70至99,飯後2小時血糖值應小於140;空腹血糖值超過126,飯後二小時或隨機血糖值超過200,糖化血色素超過6.5%,若這三項中符合二項就是糖尿病。

如果抽血檢查出現異常,卻不符合糖尿病的診斷標準,可稱為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雖然大多沒有症狀,不需要藥物治療,但若沒有調整生活型態,或遵守飲食控制以及規則運動,仍然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千萬不可忽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西元2000年全球糖尿病人口約1億7000萬,到西元2030年全世界糖尿病人口將會增加到約3億6000萬。

今年1月19日世衛組織更公布,包括糖尿病和一些癌症等疾病,每年有1600萬人因這種與生活習慣不良有關的疾病早死,如抽菸、酗酒、攝取過多高鹽、高糖分、高油脂等食物,這不但會造成體重過重的問題,也同時是代謝症候群,甚至糖尿病病發的高危險因子。

陳先生因健檢時血糖只有110,讓他不以為意,由於工作繁忙,應酬多而造成飲食不正常,沒想到會導致糖尿病。

住院中接受積極的胰島素治療後,血糖已經控制在合理範圍,但醫師仍建議他應繼續注射一天一次的基礎胰島素並配合口服降血糖藥,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在家規則量血糖.半年後,陳先生體重減輕5公斤,不需要再施打胰島素,每日服用口服降血糖藥即可。

隨著三高族群快速增加,糖尿病發病的人口快速增加且年齡逐年下降,盡早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就能有效避免發生糖尿病。若發現並診斷是糖尿病,也勿過度憂慮操心,只要配合醫囑,使用適當的藥物,甚至施打胰島素,血糖就可控制到達標,並可降低或避免許多嚴重的併發症。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胰島素 血糖值 體重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