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健康不平等/台東BMI為什麼高?

根據統計,國內四十五歲以上有百分之廿二是體重過重,其所帶來的健康問題,例如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都值得關注。
根據統計,國內四十五歲以上有百分之廿二是體重過重,其所帶來的健康問題,例如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都值得關注。
本報資料照片

台東縣再度登上胖子縣冠軍,同在東部的花蓮名列第二,兩地衛生局對此調查結果大感驚訝,指近年來努力鼓勵民眾甩油有成,難以理解調查怎會有這種結果。

肥胖冠軍 台東五千人減重

「怎麼可能,去年才甩掉十一噸肥油」,台東縣衛生局得知又被列為肥胖城市冠軍,昨大聲喊冤,強調台東去年近五千人參加減重,全縣有七十五家餐廳做熱量標示,都有成果。

台東縣衛生局分析,台東人肥胖原因包括屬於貧窮縣市,對吃較不注重健康,容易攝取多糖多油;另外勞工多,吃飯以吃飽為主;以及交通不發達,仰賴騎車、開車代步,徒步運動量比外縣市少,也有人質疑和飲酒文化有關,無論是糖分較高的小米酒、熱量略高的啤酒,都導致肥胖。

花蓮第二 四年減重86噸

花蓮縣衛生局長林運金表示,花蓮縣四年前推出「集體減重一萬公斤」計畫,縣長傅崐萁以身作則減七公斤,至今四萬零四百人次,共減八十六噸,連續四年獲得全國達標最速獎,平均每人減重二點一公斤。林運金表示,花蓮弱勢民眾人口比率較高,各項經濟、建設條件不足,縣民健康高風險本來比其他縣市高,許多偏遠地區的民眾沒有資源、能力,也沒有減重與健康概念,因此肥胖率居高不下。

台東縣衛生局則質疑,台東人實際上沒那麼胖,可能是抽樣選擇區域肥胖人數較多的結果,「早晚到體育場、森林公園看看,都是運動的人」,希望中央再調查一次。

台東縣民葛洋體重破百,他說,自己喜歡運動,不知道為什麼瘦不下來,幾年前減重只吃魚肉和青菜,好不容易瘦四十公斤,但一放鬆就復胖,雖然活動上沒問題,「衣服根本沒有我的尺寸啊!」

「一胖多三醜,人家看你的眼神都不對勁!」王姓婦人說,她曾二度相親,對象看到她直接走人,最慘是坐飛機或火車時,位子太小,「旁邊乘客眼神會讓你難過想死」。

台東市民張謹厚說,他和朋友都體重破百,彼此自嘲「零點一噸」,沒什麼不好,俗語心寬體胖,颱風來時還站得比較穩,煩惱只是自找的。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減重 肥胖 運動 體重 復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