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吃飯速度快對血糖控制有影響嗎?會不會增糖尿病和肥胖風險?

許多因素都會影響你罹患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像是過重、遺傳、年齡、運動量、是否吸菸以及飲食。其中,你選擇吃什麼會大大影響之外,你的飲食速度其實也會發揮作用。
許多因素都會影響你罹患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像是過重、遺傳、年齡、運動量、是否吸菸以及飲食。其中,你選擇吃什麼會大大影響之外,你的飲食速度其實也會發揮作用。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因素都會影響你罹患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像是過重、遺傳、年齡、運動量、是否吸菸以及飲食。其中,你選擇吃什麼會大大影響之外,你的飲食速度其實也會發揮作用。一項2020年的研究指出,與吃得較慢的人相比,吃得快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可能更高。

吃飯速度對血糖控制有何影響?

美國克里夫蘭診所內分泌代謝醫師David Creel告訴《Verywell》,並非所有研究結果都是一致的,但文獻似乎表明,當我們吃得更快時,我們的血糖上升得更快。

Creel指出,儘管對快速進食風險的研究尚無定論,但緩慢進食有許多已知的好處。例如當我們吃得更慢時,我們就不太可能吃得太多。在大多數情況下,大腦確實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收到已經吃飽的訊號,因此放慢進食速度可以幫助我們更早有飽足感。

美國營養師Alissa Rumsey告訴《Verywell》,當我們特別餓時,我們可能會吃得很快,這可能會影響我們的食量。尤其當兩餐之間間隔太長時,可能會導致低血糖,然後導致我們吃得很快,最後可能導致血糖反彈。

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可能會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而當人們吃得太快時可能會發生的暴飲暴食也會增加肥胖的機率。Creel指出,快速進食的急性影響包括血糖升高更多或更頻繁暴飲暴食。如果長期進食速度極快,將導致胰島素抗性惡化,並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不過Rumsey表示,一些研究表明進食速度與糖尿病的發生之間存在關聯,但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它直接導致糖尿病。糖尿病的發展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其中許多因素是我們無法控制的。

吃飯速度慢的好處有哪些?

吃得慢一點可以幫助你避免暴飲暴食,因此,如果你想減肥的話,這可能是有益的。

Creel補充,若你的飲食內容有預先分配,進食速度快可能不是一個大問題。換言之,如果一個人有預先配比食物並且他們吃得很快,那可能不會產生同樣的影響。

細嚼慢嚥還可以幫助你避免腸胃問題。Creel解釋,如果我們吃得更快,往往會吞下更多的空氣並產生更多的氣體,這可能會引起不適。另外,對於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而言,如果你吃得太快,導致胃酸逆流到食道,這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Rumsey指出,雖然患有糖尿病的人需要更關注自身的血糖濃度,但大多數人在血糖穩定而沒有大幅波動時感覺最好,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考慮這一點。

Rumsey補充,實現這一目標的方法是不要讓自己太餓而吃太多和太快。全天規律飲食可以幫助你保持血糖平衡,並可以防止你挨餓,這可能有助於降低你的進食速度,同時又回過頭來有助平衡血糖。

【資料來源】

How Fast vs. Slow Eating Affects Your Blood Sugar

血糖控制 暴飲暴食 第二型糖尿病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