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高血脂症何時需要開始藥物治療?常見的藥物有哪些?有那些常見副作用

高血脂症病人治療初期,不嚴重時設定觀察期,如果病人能在此3~6個月內透過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和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倘若超過觀察期血脂無改善時,醫師就會建議改用藥物治療。藥物治療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高血脂症病人治療初期,不嚴重時設定觀察期,如果病人能在此3~6個月內透過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和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倘若超過觀察期血脂無改善時,醫師就會建議改用藥物治療。藥物治療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聽健康

00:00/00:00

在哪些情況下,高血脂症需要進行藥物治療?

一般的「高血脂症」可分三種情況:

●第一種是高膽固醇血症,主要是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偏高。

●第二種是高三酸甘油脂血症,主要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偏高。

●第三種是混合型高血脂症,則是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都升高。

高血脂症病人初期,主治醫師通常不一定會馬上開藥,尤其是沒有其他共病影響下,通常會設定觀察期,如果病人能在此3~6個月內透過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和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將血脂控制好,就有機會不用進行藥物治療;倘若超過觀察期血脂無改善時,醫師就會建議改用藥物治療。

常見的五種降血脂藥物如下:

1.史他汀(Statin)類藥物

這類藥物是目前臨床上常開立的降血脂藥物,查詢藥物名稱(非商品名)結尾常有-statin,因此得名。常見的藥物有Atorvastatin、Fluvastatin、Pravastatin、Rosuvastatin和Simvastatin等。

史他汀(Statin)類藥物的機轉是,透過抑制合成膽固醇的關鍵酵素HMG-CoA還原酶,導致膽固醇的生成減少、分解增加。史他汀(Statin)類藥物藥物非常有效,可以顯著的讓膽固醇下降,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的風險。

一般來說,史他汀(Statin)類藥物服用後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疲倦、頭痛、偶爾會有肌肉痠痛或肝功能指數上升的情況,嚴重的副作用是產生「橫紋肌溶解症」,最典型的症狀是排出深褐色尿液。通常醫師開立這類藥物前,會先向病人確認肝、腎功能是否正常,因為這類藥物不適合給肝腎功能不好的病人使用。

史他汀(Statin)類藥物百科中資料:

Atorvastatin類藥物

Fluvastatin類藥物

Pravastatin類藥物

Rosuvastatin類藥物

Simvastatin類藥物

2.總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這類藥物常見的藥品名稱為Ezetimibe,此藥品可單一使用也可與史他汀(Statin)類藥物合併使用。人體體內的膽固醇約有70~80%是內生性膽固醇,從肝臟或小腸細胞合成而來,而剩餘的20~30%才是來自於飲食中。史他汀(Statin)類藥物機轉主要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俗稱壞膽固醇),總膽固醇吸收抑制劑與Statin類藥物機轉不同,主要是抑制飲食中攝取的膽固醇,所以與史他汀(Statin)類藥物合併使用能夠更有效的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常見的副作用是頭痛、肌肉痛、腹瀉。

Ezetimibe藥物百科中資料:

Ezetimibe類藥物

3.膽酸結合樹脂

膽酸結合樹脂常見的藥物是Cholestyramine Resin,原理是藉由增加腸胃中膽酸的排除,讓肝臟必須使用更多的膽固醇來製造膽酸,因此會減少膽固醇含量。較常使用在較輕微的高血脂症。此類的藥物會干擾其他藥物在腸道的吸收,用藥前1小時、之後4~6小時,才能再服用其他藥品。

膽酸結合樹脂是粉劑,必須和水一同服用,不可乾吞粉末。

膽酸結合樹脂常見副作用是便秘、脹氣、消化不良,建議服用此藥物應多攝取高纖食物幫助排便。

Cholestyramine Resin藥物百科中的資料:

Cholestyramine Resin藥物資訊

4.Fibrates纖維酸鹽類

Fibrates纖維酸鹽類藥物中常見的藥物是Fenofibrate和Gemfibrozil,主要治療高三酸甘油脂血症,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指數。常見副作用為腸胃不適、噁心嘔吐、肝毒性、肌肉疼痛、膽結石等。

臨床上與史他汀(Statin)類藥物合併使用時,病人如果已經是腎功能不全時,使用時尤其需要特別留心,如果出現棕色尿(深褐色尿液)、肌肉無力和痠痛時,應儘快回診與醫師聯繫。

Fibrates纖維酸鹽藥物百科中資料:

Fenofibrate類藥物

Gemfibrozil類藥物

5.菸鹼酸類

菸鹼酸類最常見的藥物為Acipimox,藥物機轉是透過調節脂肪代謝,治療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過高。常見副作用是身體會發生「潮紅」現象,也就是全身發熱、發紅,還可能伴隨頭痛,通常在數天後會緩解。

菸鹼酸類藥物在藥物百科中的資料:

Acipimox類藥物

史他汀(Statin)類藥物藥物常容易這些食物產生交互作用,使用時務必要注意:

1.避免同時燕麥一起吃:

燕麥本身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是很好的保健食品,但不建議和史他汀(Statin)類藥物的藥物一起食用。原因是高膳食纖維的燕麥,會刺激腸胃蠕動,降低史他汀(Statin)類藥物在腸胃道的吸收率,導致藥量不足以控制病情。所以,如果服用相關藥物時,需要相隔2~4小時後再吃燕麥,就能避免相互干擾。

2.避免同時服用紅麴:

紅麴是民眾為了降血脂常購買使用的健康食品,但紅麴菌素的結構與Statin類藥物相似,如果已經服用史他汀(Statin)類藥物,兩者併用就會增加血液中的藥物濃度,導致史他汀(Statin)類藥物更容易產生副作用,容易引起橫紋肌溶解或肝、腎損傷。

3.不能飲用葡萄柚汁:

葡萄柚汁即使隔開時間飲用,仍會與史他汀(Statin)類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所以服用史他汀(Statin)類藥物不只是不能同時吃,而是不能喝!因為葡萄柚汁中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影響史他汀(Statin)類藥物藥品的代謝,讓史他汀(Statin)類藥物在人體代謝增加停留時間,約是2~3天,導致身體短時間存有過高的藥物濃度,會明顯增加藥物副作用的發生。

葡萄柚汁即使隔開時間飲用,仍會與史他汀(Statin)類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所以服用史他汀(Statin)類藥物不只是不能同時吃,而是不能喝!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葡萄柚汁即使隔開時間飲用,仍會與史他汀(Statin)類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所以服用史他汀(Statin)類藥物不只是不能同時吃,而是不能喝!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4.避免進行高強度的離心運動:

服用史他汀(Statin)類藥物的民眾,不建議進行高強度的離心運動。因為離心運動時,會在短時間對身體進行高強度的肌力訓練,容易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建議服用服用史他汀(Statin)類藥物,應該要進行低強度的運動為宜,例如慢跑、快走、游泳等。

名詞解釋:離心運動(eccentric exercise)

肌肉運動的一種收縮方式,是指肌肉激活產生力量(例如:肌肉被迫伸展),肌肉長度卻會增加(常見是收縮減短)的一種肌肉收縮方式。在實際的運動場合中,相較於向心收縮而言,離心運動的頻率並不高,常見的離心運動包括下樓梯、下坡走、自高處落地、從高處搬重物至地面、增強式運動(plyometrics)的離心收縮過程等,都屬於離心運動。

參考資料:

元氣網:控制壞膽固醇的史他汀怎麼吃?藥師詳解他汀類藥物差異及其副作用

彰化衛生局衛教資料:你的降血脂藥吃對了嗎? 三種食物、一類運動要避免!

體育運動大辭典:離心運動 eccentric exercise

膽固醇 規律運動 藥物副作用 葡萄柚 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