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飯前先喝點醋,減脂又能讓血糖平穩!喝哪種醋作用最好?

醋為何對健康有益?
醋為何對健康有益?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這樣做很簡單,但效果卻很顯著。在吃甜食以前的幾分鐘,先喝一湯匙的醋和一高腳杯白開水混合而成的飲料,就可以抑制隨之而來的血糖和胰島素驟升。這樣一來,就可以克制食慾,只要能壓下飢餓感,就能燃燒更多的脂肪。你也不用花很多錢:雜貨店賣的普通醋,一瓶裡頭就有超過60 份一湯匙的份量,很划算吧!

醋是酒精發酵後的酸味液體,這得感謝能將其轉化為醋酸的常見細菌。千古以來,這些細菌就一直存在,甚至能存活於我們呼吸的空氣中。如果你把一杯酒放在桌上,然後去出外度假,幾個禮拜回來時,酒就會變成醋。

常見的醋包括米醋、白酒醋、紅酒醋、雪莉醋、巴薩米可醋和蘋果醋 。使用這項訣竅時,最多人使用蘋果醋,因為多數人發現,用高腳杯白開水稀釋蘋果醋之後,喝起來的味道最棒。然而,所有的醋都能對血糖起到相同的作用,所以你盡可放心去挑選你喜歡的醋。(請注意,檸檬汁無法達到同樣的效果,因為它含有的是檸檬酸,不是乙酸。)

儘管人們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在喝醋,但直到最近,科學家才終於了解醋為何對健康有益的機制。

在過去十年,全球有數十個研究團隊檢測過醋對人體的影響。以下是多數研究的進行方式:召集三十到幾百名受測者。要求一半的受測者在飯前喝加入一到兩湯匙醋的一大杯水,另一組人則是喝安慰劑,那是一種嚐起來像醋、但不是醋的東西,然後就這樣試驗三個月。追蹤他們的體重、血液標記(blood marker)5 和身體組成(body composition)。

研究團隊確保這兩組受測者吃相同的飲食和進行同樣的運動,也會躺在沙發、抓起爆米花來吃和看電視。

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飯前喝醋喝了三個月,體重就減輕了約0.9 到1.8 公斤,內臟脂肪、腰圍和臀圍以及三酸甘油酯水平也有所降低。在其中一項研究中,兩組受測者都嘗試了嚴格的減肥飲食,喝醋的那組雖然攝入的卡路里數量與不喝醋的那組相同,卻減掉了兩倍的體重(約5 公斤對2.3公斤)。巴西的一個研究小組認為,醋會對減少脂肪產生影響,因此比許多被吹捧為脂肪燃燒物(fat burner)的產熱補充劑(thermogenic supplement)更有效。

醋的好處很多。對於沒有糖尿病的人、有胰島素抗性的人、患有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每天只要喝一湯匙的醋,就能顯著降低血糖濃度。在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身上也能看到這種效果:在一項小型的研究中(肯定需要重複幾次實驗,才能確認這種結論),七分之四的女性只要每天喝一杯醋飲料,40 天以後就恢復了月經。

所有受測者的身體都出現了下面的變化情形:當他們在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之前喝醋,吃完那頓飯的血糖峰值就降低了8% 到30%。

這是我為證明科學理論而進行的測試:喝醋去抑制血糖驟升。
這是我為證明科學理論而進行的測試:喝醋去抑制血糖驟升。

這是如何發生的呢?我們有一條重要的線索:在進食前喝醋,可以降低胰島素的量(某一項研究指出,胰島素大約降低20%)。

這就告訴我們,喝醋不會增加體內胰島素的量來讓血糖曲線變平穩。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其實,你可以給某人注射胰島素或讓他們吃藥或喝飲料來讓葡萄糖曲線變平緩,因為某些藥物或飲料會讓人釋放更多的胰島素到身體系統之中。這是因為體內的胰島素越多,肝臟、肌肉和脂肪細胞就會越努力從血液中去除多餘的葡萄糖並迅速將其儲存起來。

然而,雖然胰島素降低了血糖濃度,但也會增加炎症以及讓人增加體重。我們真正想要的是,在不增加體內胰島素的情況下使血糖曲線變平坦。這就是醋的作用。

(本文摘自高寶出版《90%的病,控糖就會好》,作者:潔西.伊喬斯佩 Jessie Inchauspe;譯者:吳煒聲)

高寶出版《90%的病,控糖就會好》,作者:潔西.伊喬斯佩 Jessie Inchauspe;譯者:吳煒聲
高寶出版《90%的病,控糖就會好》,作者:潔西.伊喬斯佩 Jessie Inchauspe;譯者:吳煒聲

胰島素 低血糖 內臟脂肪 體重 葡萄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