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前期患者若要吃米飯的話 應當選擇白米飯還是糙米飯?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糖尿病前期患者如果要吃米飯的話,就不要吃白米飯,而要吃糙米飯。
糖尿病前期患者如果要吃米飯的話,就不要吃白米飯,而要吃糙米飯。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Bear在2023-8-13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敬愛的教授,我又要來請教您有關糖尿病(前期)的問題了,打擾之處請見諒,殷殷期盼您的指教。目前我看到最火熱的兩位醫師觀點不同……宜蘭糖尿病專科醫師游能俊醫師,提倡133(三分之一碗飯+三份菜+三份肉),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洪建德,推廣「適醣均衡飲食」強調白飯比糙米飯好。看了之後白飯就變成雙面刃,吃也糟糕不吃也糟糕。請問教授,糖尿病前期者,上述兩個論點完全不同的醫師到底何者比較合乎主流醫學呢?要超低醣(游能俊醫師),還是放心吃白米飯(洪建德醫師認為吃一碗沒問題,白飯是好吃又營養的東西)。每餐一份醣的飯真的可以維持基本能量嗎?白飯一碗真的不會讓血醣破表嗎?感覺莫衷一是,無所適從。盼望教授能在茫茫大海中幫助徬徨的糖尿病前期讀者或醣友,平安,感謝您!」

首先,我給所有讀者的建議是,不要浪費時間看沒有科學根據的醫療及飲食方面的建議,不管提供建議的人是名醫還是庸醫。事實上我已經發表過數百篇文章駁斥一大堆醫師(包括一大堆所謂的名醫)所提供的茫茫大海錯誤資訊。這些錯誤資訊,輕則浪費讀者時間,重則足以致命。

有關所謂的名醫,請看

名醫的腐化

名醫是名啥

有關白米飯還是糙米飯較健康,我在2019-10-2發表糙米較不健康?,駁斥郭育祥醫師所聲稱的「糙米飯較不健康」。

有關糖尿病前期的人應當選擇白米飯還是糙米飯,請看2013年發表的Effects of a whole rice diet on metabolic parameters and inflammatory markers in prediabetes(全米飲食對糖尿病前期代謝參數和炎症標誌物的影響)。

這項研究的對象是100位住在紐約市法拉盛地區的糖尿病前期華裔美國人。他們被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是繼續吃白米飯,另一組則是改成吃糙米飯 (n = 49) ,為期3個月。結果共有 58 名受試者(白米 = 28,糙米 = 30)完成這項研究。 他們的分析顯示,只有吃糙米飯的人體重才會顯著減輕,收縮壓和舒張壓也會下降。 與白米組相比,糙米組的胰島素和 HOMA、血清 AGE 和 8-異前列腺素均降低。這篇論文的結論是:在每天大量食用大米的糖尿病前期人群中,用糙米代替白米對於改善其代謝危險因素具有非常有益的作用。

我所搜到的有關正確糖尿病前期飲食的資訊,是來自下列這些信譽卓著的醫療機構:

梅約診所

克里夫蘭診所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哈佛大學

美國醫學會

美國糖尿病協會

這些資訊清一色地建議,如果要吃米飯的話,就不要吃白米飯,而要吃糙米飯。但是,這些資訊都沒有特別建議要吃多少飯。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這要看其他含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取量。縱然是所謂的一碗飯,也會有大小的差別,所以實在無法簡單給個數字。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是有從其他食物來源攝取到足夠的熱量,縱然是不吃飯也絕對不會有無法維持基本能量的問題。

最後,我再強調一次,千萬不要相信什麼名醫提供的醫療或營養資訊,除非他有提供可靠的科學證據。任何人,包括名醫,所發表的文章或書籍,如果只是用來闡述個人經驗,都不能算是科學證據,例如讀者提供的那兩篇文章。

原文:糖尿病前期飲食,兩個論點完全不同的醫師

責任編輯:辜子桓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米飯 糙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