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同樣是澱粉,白飯和稀飯升糖指數差異大!糖尿病患留意3指標

元氣周報

若想控制血糖,最重要的是食物的質與量。圖/123RF
若想控制血糖,最重要的是食物的質與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案例故事1

已是糖友10年的蔡先生說,確診糖尿病時,自己還不太相信,因為平時甜食、飲料吃不多,但對於澱粉類很重視,尤其是白飯每天一定會吃,且一吃就是兩碗,還會吃麵條、麵包等食物。因為工作需要體力活,他認為這樣吃才能補充更多能量。

他說,患病後每天早上量血糖,白米飯再也不敢多吃,飯量減半,換成冬粉、燕麥消化餅等,飲食順序會先從蔬菜、肉開始,最後才吃澱粉。為降血糖要強迫自己吃不愛吃的食物,還好近幾年血糖穩定,飲食習慣也改變許多。

案例故事2

陳小姐的糖化血色素為13.7%,遠高於標準值6.5%,檢查出糖尿病後,開始吃藥、飲食控制。因怕食物太油都過水洗、幾乎不吃精緻碳水化合物,選擇低GI值的澱粉代替,如藜麥、糙米等,現已瘦8公斤,加上持續運動,3個月前糖化血色素降到7%,現在則降到5.5%,過去因糖尿病引起的視力退化也漸漸好轉。

她計算每日澱粉攝取量,以「211餐盤」為標準,意即一餐吃2份蔬菜、1份魚肉蛋豆腐、1份飯、十穀米、糙米、地瓜等澱粉,且晚餐不吃澱粉,僅以蔬菜跟肉類為主。進食順序則是肉配菜、菜配飯慢慢吃,含醣量高的水果盡量不吃。

澱粉並非吃越少越好,控制血糖要依個人情況調整。

這幾年的飲食趨勢,常聽到「澱粉吃越少越好」,輔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郭常勝說,不管是一般人還是糖尿病患者,都不是「越少越好」。若想控制血糖,最重要的是質與量,品質意味多吃低升糖指數(GI值)、天然以及原型食物;份量則依照每個人的身高、體重、性別及運動量,由營養師客製不同的菜單,才能好好控制血糖。

一樣是白飯,稀飯糊化程度高,升糖指數就更高。

郭常勝說, 一般人平日的醣類攝取量占整體50至60%,但糖尿病患者需減量到45至50%。而澱粉升糖指數的高低也跟食物精緻程度、纖維含量、糊化程度有關,如白麵包、麵條、白飯等屬於精緻澱粉、高GI食物;調理方式也會影響GI值,若切得越細、烹煮越久糊化程度越高,就算同為一種食物,GI值也不同,如稀飯GI值比白飯高。

郭常勝指出,GI值70以上為高GI飲食,包含白飯、馬鈴薯、西瓜、洋芋片等;55至70之間為中低GI飲食,義大利麵、糙米、南瓜、香蕉等落於此;55以下則為低GI飲食,如聖女番茄、芭樂、綠色蔬菜、蘋果、全穀食物、豆類、海鮮、肉類等。

減肥者吃澱粉,可參照糖尿病友飲食規範。

至於糖尿病患者如何計算澱粉份量,郭常勝指出,醫院營養師會客製化病人每日攝取量,並提供工具、衛教資訊,或是能夠用哪些食物代換,讓民眾了解「一份究竟是多少」,及怎麼吃才能降血糖。此外,雖然糖尿病患者吃的種類及份量需挑選、節制,但他認為「吃的順序差異性不大」,畢竟都吃進肚子裡,血糖都會升高。

至於減肥者的飲食建議,郭常勝說,幾乎可以參照糖尿病飲食方法,畢竟該法強調控制份量、挑選食物品質,可說是多數人也適用的健康餐。而現今盛行的168輕斷食,他認為僅適合執行一、兩周,且若在8小時進食時間暴飲暴食,恐有反效果。

糖尿病患食物代換範例

熟悉飲食代換,糖尿病友也可享用美食,只是得先對六大類食物有基本認識。

舉例,如果今天吃了比較多番薯,或喝了幾碗綠豆湯,那白飯就應減量,以此類推,即為食物代換。

.全穀雜糧類:每份含醣量為15公克,每天應攝取2至4碗。

1份=1/4碗飯=半碗稀飯=一片蘿蔔糕=1/2碗南瓜=1/3個饅頭=1/4個蕃薯或芋頭

.水果類:每份含醣量為15公克,一份為一顆棒球大小,每天攝取量為2份。

1份=半根香蕉=1個奇異果=2個蓮霧=9顆櫻桃=1個柑橘=1個柳丁

3方式判斷GI值

.精緻程度

加工程度愈高的食品,GI值就愈高,如精製白米、白麵條。

.纖維含量

纖維含量越高的食物,GI值相對較低,如糙米、燕麥。

.糊化程度

調理方式會影響GI值,切得越細、烹煮越久、糊化程度越高,GI值就越高,如白稀飯。

責任編輯:辜子桓

控制血糖 澱粉類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