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腎共照/減少糖友共病發生率 認證衛教師扮演重要角色

元氣周報

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突破250萬人,且年輕化趨勢導致併發症出現時間提早,不健康餘命延長。
圖/123RF
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突破250萬人,且年輕化趨勢導致併發症出現時間提早,不健康餘命延長。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突破250萬人,且年輕化趨勢導致併發症出現時間提早,不健康餘命延長。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表示,糖尿病防治目標是延緩年輕族群的糖尿病發生,並減少多重共病發生機率,為達目標需要更健全完善的衛教網絡。他指出,推動糖尿病衛教是國際共識,國際糖尿病聯盟(IDF)也強調衛教是糖尿病防治的重要一環,提出「以衛教守護明天」口號。

認證衛教師三分之二不在線上工作,政府應增加財務誘因。

健保署去年三月啟動「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整合照護方案」,目前加入方案患者的衛教任務由糖尿病衛教師負責。王治元說,糖尿病衛教學會根據一項針對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調查發現,患者加入糖腎共照網以後,生活習慣獲得改變,更規律的用藥治療。他表示,糖尿病衛教師經過學會長達兩年的訓練,能夠在第一線協助醫師及患者,但目前卻因為缺乏誘因,三分之二完成訓練的衛教師不在線上工作,呼籲未來透過健保給付,增加財務誘因。

王治元強調,跨科別、跨院際的照護是必然趨勢,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及台灣腎臟醫學會已達成初步共識,未來衛教師訓練將會強化糖腎共照能力提升共識,透過彼此取得認證,將合作強化共同照護網絡。

此外,王治元指出,基層診所負擔很大比例的糖尿病照護任務,卻並非每位醫師都是糖尿病醫師背景,更需要衛教師協助介入。

建立共照點值分配機制,發展不分疾病別的慢性病衛教師。

「糖尿病照護面臨的問題之一,是糖尿病衛教師照護複雜度正逐漸增加。」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如何確保薪酬制度能夠反映職務範圍擴大,以及糖尿病衛教師擔負糖腎共照患者衛教任務後,其人力配套、養成機制,與位階定位,都需要更明確規範。他也指出,應建立衛教師共照點值分配機制,以避免目前因各醫院自行分配,部分衛教師無法確實獲得獎勵的問題。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則指出,面對糖腎共照趨勢,科別已經不是重點,「對基層診所而言,重點是有沒有辦法組成團隊、取得整合照護方案的認證。」他表示,糖尿病衛教師角色對基層診所相當重要,建議政府把糖尿病衛教師納入國家證照,並逐漸發展成為不分疾病別的「慢性病衛教師」。

共照模式的必要配備,基層診所須重視衛教師。

「我常對基層診所醫師說明,一定要善待衛教師。」有部分診所醫師擔心聘用糖尿病衛教師會增加支出,陳宏麟表示,每多收治300位糖尿病共照網患者,診所可以增加61.5萬健保點數,「是不是就夠你聘一位衛教師?」他表示,每位醫師都應將衛教師視為共照模式的必要配備。

此外,黃建寧表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也持續更新臨床最新糖尿病及心腎共病治療指引,以接軌國際照護趨勢;並推出治療決策輔助工具,以及「控糖321請問糖三臟」衛教活動,增進患者疾病識能與自我照護能力。

糖腎教室/衛教師介入改變生活習慣

在整合照護門診初診時,糖尿病衛教師就會介入,除了應有檢查檢驗數據外,也會依照WHO-5幸福指標量表等,評估病人身心狀況。若患者出現病情控制不佳、併發症、健康變化等情況時,糖尿病衛教師將依據個案狀況提供衛教建議。

此外,隨著科技裝置進步與需求,在糖尿病控制、併發症預防,甚至初級預防上,糖尿病衛教師也能協助患者進行健康數值監測,例如熟悉及判讀血糖自主管理APP,結合血糖監測、血壓、計步器、睡眠品質、日記、量表等大數據,促進患者健康、改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糖尿病衛教白皮書糖尿病衛教師之個人化服務」

糖腎共照推一把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
記者許正宏/攝影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 記者許正宏/攝影

王治元/中華民國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糖尿病防治目標是延緩年輕族群的糖尿病發生,並減少多重共病發生機率,需要更健全完善的衛教網絡。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
記者曾原信/攝影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 記者曾原信/攝影

陳宏麟/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衛教師是基層診所推展糖腎共照模式的必要配備,應納入國家證照。

糖尿病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