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腎共照/全人照護的起點:早期預防 阻斷疾病進入末期

元氣周報

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左起)、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王治元、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衛福部長薛瑞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林義、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許惠恒參與「GOAL 50+糖腎共照跨國高峰論壇」。記者許正宏/攝影
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左起)、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王治元、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衛福部長薛瑞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林義、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許惠恒參與「GOAL 50+糖腎共照跨國高峰論壇」。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前20大高費用疾病,腎臟疾病及糖尿病分占第一及第三,兩個疾病的健保支出一年高達近千億元。

由於慢性腎衰竭的患者有半數以上都是糖尿病患者,目前衛福部採取兩大策略,往前預防推出「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醫療端則推出國內首見全人給付概念,在111年推出糖尿病合併初期腎臟病(DKD)照護。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將鼓勵社區醫療群加入「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計畫,真正落實早期預防的觀念;至於已實施的DKD照護收案率太低,未來也會投入更多資源。

三高預防與慢病照護需更多資源,增加收案率。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與聯合報於5月13日舉辦「GOAL 50+糖腎共照跨國高峰論壇」,吸引近200名醫護人員線上及線下聆聽。

薛瑞元出席致詞時指出,國外對台灣醫療的評鑑其實是相當高的,但是最大的問題就出現在慢性病的照護是不理想的,就會拉低國際醫療的比序成績。其實慢性病預防最重要的就是三高,無論是前驅因子的控制到疾病的照顧都需要改進,尤其是還沒進入疾病末期之前,必須投入更多資源,才能避免末期醫療的高額支出。因此,國健署與健保署共同推動「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政策由國健署擬定,費用由健保署支出。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指出,「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於去年7月開始收案,已編列6.16億元,目前收案人數約3萬多人,收案醫師會衛教民眾疾病管理的方法,利用行為的介入改變生活型態,預計收案25萬人,追蹤一年結案,該計畫就是落實「預防重於治療」的前瞻計畫。

而疾病發生後的治療,健保署也開始進行全人整合照護計畫,2022年糖尿病合併初期腎臟病(DKD)照護就是其中一項,期待有效整合資源及人力,但目前收案率只有一成約8.5萬人,日前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受訪時也認為執行率偏低,疫後會加速推動糖腎共照。

健保署將因應照護複雜度,給予給付加值。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林義表示,目前收案是以醫院為單位,同一醫院參加「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照護方案」病患,以院內跨科整合方式,提供整合式照護。對於部分患者是在不同院所看兩個科別,則需要醫病之間的衛教溝通,最終仍希望由一位醫師主責,後續第二階段依據病人風險分級方式,給予患者不同的疾病管理跟照護。

劉林義強調,健保署推動的論質計酬項目累積超過十種,均以疾病別為分類,DKD將是跨疾病別全人照護的起點,隨著慢性病共同照護趨勢明顯,未來全人照護衛教師、個管師可能需要同時照顧患者十多種疾病,健保署將因應照護複雜度給予給付加值。

而健保署推動多年的「全民健保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目前照護全台逾600萬名患者,涵蓋全台三分之一人口,未來將朝向「論人」的整合模式。

糖腎共照推一把

衛福部長薛瑞元
記者許正宏/攝影
衛福部長薛瑞元 記者許正宏/攝影

薛瑞元/衛福部長:慢性病在末期之前,投入更多資源,才能避免末期醫療的高額支出。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
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 記者許正宏/攝影

魏璽倫/國健署副署長:早期慢性病個案生活型態的改變,比藥物介入更複雜。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林義
記者許正宏/攝影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林義 記者許正宏/攝影

劉林義/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慢性病的論質計酬,將逐步朝向全人整合邁進。

你適合疾病共照網嗎?  製表/元氣周報
你適合疾病共照網嗎? 製表/元氣周報

糖尿病 慢性腎衰竭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