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這行為」易讓血糖失控!醫醒提把握3時機打胰島素控血糖

謝昌勲表示,讓胰島細胞有喘息空間,才不會過度耗竭、負荷過重。記者許正宏/攝影
謝昌勲表示,讓胰島細胞有喘息空間,才不會過度耗竭、負荷過重。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病友要留意,胰島細胞一旦工時過長、過度耗竭,小心影響胰島素分泌,造成血糖更失控!

「胰島素是鑰匙,可以打開門讓血糖被身體吸收。」行一昌勲診所院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學科副教授謝昌勲表示,體內胰島素分泌與血糖控制有關,胰島素由胰島細胞所分泌,當食物葡萄糖進入血液成血糖,胰島素可讓血糖進入細胞,器官就不會泡在糖水而引起傷害。

一旦胰島素出現阻抗性或分泌不足,胰島細胞損耗更嚴重,胰島素分泌也會更吃力,長期下來,血糖控制更困難,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糖尿病併發症風險也會上升。

謝昌勲觀察到,當高血糖引發糖尿病的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3多1少」症狀時,有些人會喝含糖飲料解渴,導致胰島細胞工作加重,血糖控制不理想,並且愈喝愈渴,形成惡性循環。

當胰島細胞的功能逐漸衰退,胰島素分泌、功能不盡理想,此時最迅速、有效的改善方式就是注射胰島素。謝昌勲指出,由於人體本身就會分泌胰島素,這種成分相對安全,外國科學家大約一百年前便發明注射型胰島素藥物,安全性已受認可。

打胰島素會讓糖尿病病情加重?

部分糖友有迷思,以為注射胰島素會讓糖尿病病情加重。謝昌勲表示,注射胰島素並不會導致病情加重,反讓胰島細胞獲得喘息機會,帶來「穩定血糖」、「減少胰島細胞過度耗竭」與「保護胰島細胞功能」三大好處,胰島細胞也得以活存,繼續發揮作用。

謝昌勲提醒,當糖友出現以下三種情況,就要考慮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能盡快減少高血糖傷害,搭配飲食控制、規律運動,血糖控制就會更順利。

3情況應考慮注射胰島素控血糖

1.即便使用三種以上的降血糖藥物,糖化血色素(HbA1C)超過7%。

2.病友初診斷時,糖化血色素(HbA1C)高於9%。

3.糖友已出現「3多1少」高血糖症狀。

血糖控制 胰島素 糖尿病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