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睡不到8小時易有啤酒肚!國外研究:少睡1小時內臟脂肪增加約12克

睡不到8小時恐有啤酒肚,研究發現,少睡1小時與內臟脂肪增加約12克有關。圖/ingimage
睡不到8小時恐有啤酒肚,研究發現,少睡1小時與內臟脂肪增加約12克有關。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國外研究發現,每晚睡眠不足8小時更容易患上大肚腩。少睡會增加內臟脂肪堆積,過多的內臟脂肪會導致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和胰島素抵抗,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睡眠不足會剝奪與內臟脂肪儲存之間的聯繫,同時還會影響大腦獎賞機制、睡眠和食慾。

--by ChatGPT

你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嗎?國外一項新的研究表明,每天晚上睡眠不足8小時的人,更容易有大肚腩。堆積在軀幹和重要器官周圍的多餘脂肪被稱為內臟脂肪,它會導致啤酒肚和不受歡迎的蘋果型身材。

少睡1小時與內臟脂肪增加約12克有關

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收集了5,000多名(一半男性、一半女性)成年人的健康數據,他們參加了2011年和2013年的兩輪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參與者的睡眠時間有1小時到12小時不等。

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約為37歲,平均睡眠時間略少於7小時。研究發現,減少1小時的睡眠(目標是7到8小時)與內臟脂肪量總體增加約12克有關。而內臟脂肪危險性高,過多的內臟脂肪會導致脂肪酸增加,影響血脂的產生。它與危險性較低的皮下脂肪不同,皮下脂肪僅堆積在皮膚表面下方,是造成脂肪團和橘皮組織的原因。

睡眠剝奪和體重增加之間存在顯著聯繫。圖/ingimage
睡眠剝奪和體重增加之間存在顯著聯繫。圖/ingimage

睡眠不足造成內臟脂肪堆積 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睡眠過少會導致大腦不同部位的活動調節異常,進而影響大腦獎賞機制、睡眠和食慾,這可以解釋成,過少的睡眠會剝奪與內臟脂肪儲存之間的聯繫,睡眠不足會導致胰島素抵抗,許多科學家認為這與高內臟脂肪有關。

Panagiotis Giannos 博士表示,研究發現,睡眠剝奪和體重增加之間存在顯著聯繫,這可能具有臨床意義,因為內臟肥胖與胰島素抵抗、2 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代謝問題有關。過多的內臟脂肪更有可能增加患嚴重代謝疾病的風險,包括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和胰島素抵抗,所有這些都會增加患心髒病、中風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

睡眠不足會改變身體代謝脂肪的方式

睡眠不足會導致瘦素(一種降低食慾的激素)同時減少,並同時增加生長激素釋放肽,後者向大腦發出進食時間的信號。它還會導致影響食物攝入和睡眠模式的食慾素系統失控。研究人員認為,這可以解釋由於睡眠限制導致的更高熱量攝入和隨後的體重增加。

去年春天,梅奧診所的研究人員研究了12名健康受試者,研究「睡眠受限和自由進食如何增加卡路里消耗,並因此增加脂肪堆積」,尤其是不健康的腹部脂肪。與對照組相比,睡眠不足導致腹部脂肪總面積增加9%,腹部內臟脂肪增加11%。

2019年,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一組科學家報告表示,每週限制睡眠幾天會改變我們的身體代謝脂肪的方式,並改變飯後的滿足感。該研究涉及15名20多歲的健康男性,他們在家裡睡了一個星期,每晚睡大約10個小時,然後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臨床研究中心的一間套房里呆了10天,在那裡他們吃富含卡路里的食物,並睡了連續四個晚上每晚不超過5個小時。研究發現,睡眠限制導致胰島素水平升高,從而改變身體代謝脂肪的方式。

成年人每晚至少睡7個小時。圖/freepik
成年人每晚至少睡7個小時。圖/freepik

綜合以上研究發現,儘管充足的睡眠對身心健康很重要,但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未能定期這樣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和其他公共衛生專家建議,成年人每晚至少睡7個小時。

但這對於多數人而言很難做到,粗略地說,許多人都患有睡眠障礙,這種睡眠障礙會導致長期睡眠不足,並對生活品質產生負面的影響,其中一些病症包括慢性失眠、睡眠-覺醒週期紊亂,導致身體內部時鐘失調、夢遊和睡眠呼吸暫停。因此,充足的睡眠時間(晚至少睡七個小時)對身體健康有益,並能減少內臟脂肪堆積導致啤酒肚的生成。

參考資料:Struggle to get eight hours of sleep a night? You're more likely to develop a BEER BELLY, study suggests

延伸閱讀:

無法一覺到天亮?黃軒點出3原因所致!吃太飽、手機、感冒藥都會影響睡眠

「13個題目」自測是否有失眠問題 中2項就該就醫

推翻肥胖悖論:當不用BMI作衡量指標時 肥胖「健康益處」消失

睡眠不足 內臟脂肪 睡眠時間 心血管疾病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