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霧茫茫看不清 小心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病史愈久,一定會有視網膜病變的問題。
糖尿病病史愈久,一定會有視網膜病變的問題。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糖尿病患者易發生視網膜病變,但初期患者可能無特別不適症狀,且血糖數值控制良好也不代表不會有眼睛病變。長期高血糖導致微血管受損而阻塞或滲漏,增生許多新血管破壞視網膜結構。患者應定期追蹤檢查治療,如視網膜病變侵入到黃斑部,會出現模糊、失明等症狀。

控制血糖只是將病變發生的時間延後,無法預防病變產生。民眾應提早進行早期檢查及治療,以預防併發症。--by ChatGPT

● 糖尿病常見引起眼睛問題等併發症

● 視網膜細微血管的變化是視力下降主因

● 視力好壞不等於眼睛病變程度,務必定期檢測

一名60歲男性因視力模糊就醫,原本以為是老花眼,經過檢查診斷竟是糖尿病引發視網膜病變。患者主訴平常沒有特別不適症狀,血糖數值也在控制範圍內,沒想到併發黃斑部水腫,還合併輕微的白內障。

微血管糖化受損 影響視力

長庚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治醫師康祐銓說,糖尿病病史愈久,一定會有視網膜病變的問題。糖尿病被喻為百病根源,因為身體血糖過高,神經、血管和器官就像泡在糖水裡,時間一久,容易造成各系統病變。民眾最擔心的眼睛病變,常見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嚴重惡化會導致失明。

「我的血糖明明都有好好控制,為什麼還會併發視網膜病變?」康祐銓表示,其實在罹患糖尿病前,糖就已經開始傷害身體,許多人置身眼疾危機而不自知;確診後,服藥治療、控制血糖只是將病變發生的時間延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機轉,跟長期高血糖相關,微小血管受損而阻塞或滲漏,增生許多新血管破壞視網膜結構。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患者常沒有感覺,因為中央視力還未受到影響,等到損傷程度嚴重、侵入到黃斑部,看東西就會模糊不清,甚至眼前的直線扭曲變形、中央視野變黑。隨著糖尿病人口增加,應透過早期檢查及治療,才能遠離眼睛危害,減慢惡化的速度,以及預防併發視網膜剝離、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致盲風險。

血糖控制佳 不代表根絕病灶

罹患糖尿病,血糖控制是首要目標,但是控制良好就不會有眼睛病變的危險嗎?康祐銓強調,血糖控制是穩定病情,但無法預防病變的產生,因為微血管已經有糖化反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終身的疾病且不可逆。務必定期追蹤檢查,隨著年齡和病史愈長,約每3至6個月檢查治療,另視病況縮短追蹤時間,同時聽從醫囑掌握最佳黃金治療期。

為了協助患者有效控制病情,各醫療院所成立「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透過團隊專業照護進行個人化血糖管理、生活飲食指導。康祐銓提醒,追蹤血糖、控制病情時,也要注意高血脂和高血壓,多管齊下抑制身體發炎反應。患者一定要準時服藥、用餐規律,切勿讓血糖因為中斷用藥、延遲用餐而忽高忽低。

想知道更多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預防與治療,請上元氣網【遠離視力無感陷阱】線上影音課程:http://bit.ly/3y65WxN

責任編輯:辜子桓

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