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亞裔比白人有更高患病率!研究:基因恐增第2型糖尿病風險

亞裔相比白人更有可能患第2型糖尿病。(Unsplash截圖)
亞裔相比白人更有可能患第2型糖尿病。(Unsplash截圖)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一項研究發現,基因可能是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的罪魁禍首之一,研究人員通過研究18萬人的基因圖譜,發現了多組會導致發病的基因組,還發現亞裔相比白人有更高的得病率。

據數據顯示,美國有將近3700萬人患有糖尿病,其中大約 90-95% 的人確診為第2型糖尿病,科學家們意識到可能有某些特定因素會導致一個人患上2型糖尿病,並邀請英美兩國研究人員合作,針對數千名不同血統的人的DNA 特徵進行研究。

跨種族關聯研究聯盟 (Diabetes Meta-Analysis of Trans-Ethnic association studies Consortium,簡稱DIAMANTE) 分析了 18萬834 名第2 型糖尿病患者的基因構成,並將其與 115萬9055 名非糖尿病患者進行比較。並拆成五組,分別為:歐洲血統(51.1%);東亞血統(28.4%);南亞血統(8.3%);非洲血統(6.6%);西班牙裔(5.6%)。

通過比較 2 型糖尿病患者和非 2 型糖尿病患者的 DNA比對,研究人員成功識別出200多個在發展該疾病方面具有遺傳性的點,也發現亞裔、黑人和西班牙裔的患病率較高。

紐約州由提卡(Utica)共濟會醫學研究中心(Masonic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遺傳學部門經理塔克(Nathan Tucker)表示, 這項研究確定了 237 個與第2 型糖尿病風險改變相關的基因組區域,包含了解不同的血統相對應的風險機制,都在能提高未來成功治療的可能性。

新澤西州皮斯卡特維(Piscataway)糖尿病和骨質疏鬆症中心(Diabetes and Osteoporosis Center )的創始人費爾蒂格(Brian Fertig)表示,這項研究的結果並不令人驚訝,因為診斷和治療分層經常被過度簡化。費爾蒂格也強調研究中多樣性和包容性的重要性,這些數據強調了對精確、個性化和動態的醫學規模的需求,因為很少有兩名糖尿病患者有同樣的臨床和患病特徵,因此每個人都應該有客製化的治療計劃。

根據「2020年全國糖尿病統計報告」顯示,第2型糖尿病通常好發在45 歲以上的成年人中,但在年輕人、青少年和兒童中變得越來越普遍,年齡、不運動和肥胖,都是2型糖尿病的常見危險因素。美國糖尿病協會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簡稱ADA)則指出,與第1型糖尿病相比,第2型與家族遺傳史的聯繫更為緊密,有家族史的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但民眾可以透過基因檢測、環境因素、飲食和生活方式去防範。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