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致傷口遲未癒合 周邊血管超音波查出原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醫師陳虹志表示,周邊血管超音波具有非侵入性、不用注射顯影劑等優點,在診斷方面能夠快速、即時。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醫師陳虹志表示,周邊血管超音波具有非侵入性、不用注射顯影劑等優點,在診斷方面能夠快速、即時。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有糖尿病史的50歲男性,因為左腳大拇指傷口遲遲未癒合,經醫師以周邊血管超音波檢查,發現是左腿小腿動脈狹窄造成,轉介心臟內科安排手術打通並穩定控制血糖後,傷口復原良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醫師陳虹志表示,患者除了糖尿病,還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都容易引起血管鈣化病變,所幸經周邊血管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左股動脈血管內皮出現鈣化,導致血管斑塊、狹窄。緊急執行導管氣球擴張後,已改善下肢遠端血循,避免糖尿病足的發生。

他說,包括慢性腎臟病、透析患者或者副甲狀腺異常者,都容易引發血管中間層鈣化,造成心血管阻塞、心律不整、傷口組織感染等併發症。下肢水腫患者,以往門診通常只能驗腎功能、蛋白尿,常無法找出水腫原因;此時,超音波可以檢查是否有靜脈栓塞、三尖瓣逆流或下肢靜脈瓣逆流等情形,再透過問診來排除藥物副作用、飲食不當等原因,對症下藥治療。

陳虹志提醒,血液透析患者的動靜脈廔管就像是生命線一樣,透過血管超音波評估透析廔管功能不佳的原因,像是動脈端狹窄、阻塞或靜脈狹窄等,同時也能評估廔管成熟度以及血流量,在少數不易打針的透析患者身上,還能幫助調整下針位置、方向跟深度。

他建議,周邊血管超音波具有非侵入性、不用注射顯影劑等優點,在診斷方面能夠快速、即時,可在介入性治療前提供血管的深度、大小、病灶以及血流變化等影像資料,在治療當中更加精準定位,對於醫師治療患者可說是一大助力工具。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