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甜食就能避免血糖過低?醫揭真相:巧克力不適合

常春月刊

糖尿病不僅處於高血糖狀態時,會造成身體傷害,突然血糖驟降也可能引發身體不適,包括冒冷汗、手抖及心悸等症狀。
糖尿病不僅處於高血糖狀態時,會造成身體傷害,突然血糖驟降也可能引發身體不適,包括冒冷汗、手抖及心悸等症狀。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不僅處於高血糖狀態時,會造成身體傷害,突然血糖驟降也可能引發身體不適,包括冒冷汗、手抖及心悸等症狀。樂生療養院高年科主任吳秉豪提及,臨床上僅半數血糖過低者會出現相關症狀,未有症狀者也可能隨時暈倒導致骨折,甚至誘發心肌梗塞。

糖尿病患挑錯時間運動 小心誘發低血糖

根據統計指出,低血糖會增加3至4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換句話說,當血糖濃度小於70mg/dl時,就會引發低血糖,不僅增加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死亡機率也增加2至2.5倍。吳秉豪醫師指出,包括運動時機不對、運動過度未適時補充食物、禁食或進食量少等因素都可能埋下低血糖的危險因子,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宜量測血糖,尤其要注意嚴重低血糖的狀況一周絕不能超過2次,以免危害健康。

長時間運動應準備點心 避免血糖過低導致不適

此外,想要預防低血糖,平時飲食就應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且千萬不要空腹運動,若長時間或既進行大量運動的前、中、後都應進食點心,避免血糖過低。吳秉豪醫師說明,別以為所有甜食都適合,像巧克力、風味牛奶、花生醬等,因含糖量高加上高脂肪,分解吸收速度慢,較不適合作為低血糖的急救處理。

隨身準備預防低血糖點心 若仍處低血糖則應立即就醫 

但究竟哪些食物適合作為預防低血糖的點心呢?其實像是方糖3至4顆、糖果3至4顆、1瓶養樂多、葡萄糖錠3至4顆、蜂蜜1湯匙、吐司1/2至1片或蘇打餅乾等都可以適量攝取,且建議過了10至20分鐘後再測一次血糖,若仍處於低血糖狀態,則應立即送醫治療。吳秉豪醫師呼籲,嚴重處於低血糖時,不僅會意識不清,還可能危及生命,因此不得輕忽嚴重性。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冒冷汗、手抖、飢餓小心低血糖上身! 醫揭「10種救急食物」:別再吃巧克力
·間歇性禁食恐致糖尿病、心臟病! 研究揭「恐怖真相」:膽固醇不會降

低血糖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