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開車突覺無力、視線模糊!貨車司機糖尿病引腎病變,視力快不保

血糖若控制不好,小心引起心血管、眼睛、腎臟等病變。本報資料照片
血糖若控制不好,小心引起心血管、眼睛、腎臟等病變。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體重快速增加,應做血糖檢測,飲食控制不可少

●社區醫療建立篩檢防火牆,延緩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早發生、併發症風險高,正確用藥保護器官

55歲志豪罹患糖尿病多年,某日駕駛貨車突然身體疲倦、無力,視線變模糊,緊急就醫,竟診斷出嚴重的腎病變,視力也快保不住。

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資深主治醫師莊世旻表示,糖尿病是許多慢性病的源頭,若不好好控制,常同時引起心血管病變、眼病變、腎病變或神經病變。「器官保護」是血糖控制的最新觀念,目前有些新型的口服藥物不只有降血糖功能,對於心臟或腎臟等器官也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資深主治醫師莊世旻。記者林伯東/攝影
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資深主治醫師莊世旻。記者林伯東/攝影

到社區篩檢 找出危險群

淡水馬偕社區醫學中心團隊長年深入社區,提供專業醫療服務,及早篩檢出高危險族群,有機會避免或延緩糖尿病發生,即便確診糖尿病,也能迅速受到共同照護網的團隊治療。鼓勵新確診的糖友在罹病最初就充分了解糖尿病,積極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用藥方式,定時定量用藥外,並調整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降低引起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莊世旻說,糖尿病的分類有很多,占比達90%的第二型糖尿病被喻為「無聲殺手」,與家族遺傳、肥胖、飲食和代謝症候群等息息相關。體重控制不良、脂肪組織過多導致胰島素阻抗,胰島細胞需要分泌更多胰島素來控制血糖,長久容易造成分泌胰島素功能失衡,最終造成血液中的糖分過高,這些高血糖的表現也常會合併高血壓或高血脂等症狀。

糖友控制好 有機會緩解

「及早控制好致病的危險因子,糖尿病有機會緩解甚至逆轉。」莊世旻表示,許多人罹患糖尿病卻不自知,淡水馬偕主動前進社區篩檢,一旦抓出空腹血糖或糖化血色素高於標準值的前期糖友,將協助減重、飲食控制,改善胰島細胞的敏感度。

莊世旻提醒,糖尿病控制不只是一個人的任務,家庭成員的配合也很重要。醫院會舉辦健康日活動宣導衛教,經常看到年紀較長的糖友,會帶著家人一起參與衛教講座,讓同為高危險族群的親友也能更了解疾病,一同幫助糖友改變日常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讓疾病獲得良好控制。

啟動共照網 為病友規畫

若確診為糖尿病,醫院將啟動共照網團隊介入治療,因應病友的實際狀況規畫療程。「照護網是由醫師、衛教師與營養師等組成的跨專科團隊,會花很多時間了解糖友的飲食、生活習慣與工作型態。」莊世旻分享,當時團隊深入了解貨車駕駛志豪的生活,發現最大問題是工作無法定時定餐,常自行改變服用藥物的時間和次數,血糖長期波動之下同時引起了腎臟和眼睛病變。經過飲食及藥物調整,才將血糖穩定下來。

莊世旻強調,近年老年糖尿病人口逐年增加,老人家共病問題多,容易有低血糖症狀,如:暈眩、盜汗、譫妄、意識改變,目前也有較不易引發低血糖的新型口服藥物,能幫助提升糖尿病的服藥遵從性,同時藥物、飲食和運動多管齊下,糖友仍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糖尿病 低血糖 飲食控制 代謝症候群 譫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