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尿液附近有螞蟻是糖尿病嗎? 醫:新的診斷標準有四項,從「三方面」來控制血糖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疾病,糖友們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並學習執行良好的生活型態,管理自己的血糖,是延緩並避免併發症產生的不二法門。圖/ingimage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疾病,糖友們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並學習執行良好的生活型態,管理自己的血糖,是延緩並避免併發症產生的不二法門。圖/ingimage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符合診斷標準,才是糖尿病。圖╱123RF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符合診斷標準,才是糖尿病。圖╱123RF

新的糖尿病有四項診斷標準

「尿液附近有螞蟻, 就是糖尿病嗎?」以前,有些長輩發現上廁所之後,會有螞蟻出現,以為自己罹患了糖尿病。雖然糖尿病的名稱裡有「尿」,但現在已經不是用尿中有沒有糖分來診斷糖尿病了!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現在新的糖尿病有四項診斷標準,如下:

◆糖化血色素(HbA1c,A1C ):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應介於百分之四.三至百分之五.六之間,若超過百分之六.五即可直接判定為糖尿病。

◆八小時未進食的空腹血漿葡萄糖: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在一百mg/dL以下,當血糖值超過一百二十六mg/dL時,即為糖尿病。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在空腹狀態喝下七十五克的葡萄糖溶液,並在兩小時後檢測血糖值,瞭解身體對糖分的代謝能力。正常的餐後兩小時血糖值在一百四十mg/dL 以下,超過二百mg/dL,即為糖尿病。

◆典型的高血糖症狀:多吃、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血糖大於或等於二百 mg/dL,即為糖尿病。

以上的診斷標準,只要是正常情況下(非孕期)符合一項,便有高機率是糖尿病,需要再做進一步檢查確認。

有關糖尿病篩檢,若有前期糖尿病的風險因子者,每年應接受一次血糖檢查,至於如何預防,則必須加強生活型態的改善,包括減重百分之五至十,以及每週至少要從事一百五十分鐘以上的中等運動,才可以減少成為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

飲食、運動、藥物,三方並行控制血糖

根據目前的醫療科技,糖尿病是無法被根治的,只能藉由飲食、運動、藥物三方面來控制,避免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使得小命不保!

◆飲食方面:主要就是以控糖為主,少吃或不吃精緻澱粉,飲食以高纖、少油、少糖、少鹽為原則,營養攝取比例建議是:醣類百分之五十、蛋白質百分之二十、油脂則為百分之三十,最重要的是總熱量要固定。

◆運動方面:伴隨飲食控制的輔助療法,運動可以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促進脂肪代謝來達到降低血糖的效果。研究顯示,只要每週至少做三次(總共一百五十分鐘)的中等強度的運動,例如散步、快走、慢跑、有氧舞蹈、游泳、騎腳踏車等,可以降低百分之三十七的飯後血糖值。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要在飯後一到二小時之後運動,不僅可以避免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也可以降低餐後血糖高峰期。

◆藥物方面:有降血糖藥物以及胰島素注射,後者是針對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因為先天性緣故,無法單以飲食和運動來調節胰島素;前者醫師會先提供小劑量服用,藉以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其餘時間應與飲食控制以及運動並行。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疾病,糖友們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並學習執行良好的生活型態,管理自己的血糖,是延緩並避免併發症產生的不二法門。

糖尿病治療的兩大缺失

花費多年,長期投入代謝領域的研究中,我認為現在糖尿病治療尚存著兩大缺失:

◆1.過多飲食糖分進入血液

相信軍事專家都同意「決勝千里之外」是最好的戰略!也就是說,要避免在自己國土裡打仗,最好在千里之外就把敵人幹掉,或是在別的國家打仗,避免自己的人民生靈塗炭。

我認為糖尿病治療也應該採取同樣的策略,不要讓一大堆糖分進入血液之後,才開始想辦法降低血糖,最好的辦法應該是:「根本不要讓過多的糖分進入血液!」在糖分要被腸道吸收前,就要設法阻斷吸收,這樣就不會有過多的糖分進入血液裡,飯後血糖當然就不容易升高了,胰島素代謝也就不會失調!

可惜的是,現在糖尿病治療所使用的藥物,阻斷糖分吸收的效果並不理想(如:阻糖藥),很難達到「決戰千里之外」的目標,這或許是第二型糖尿病無法被治癒的主要原因,只能接受長期的治療,與藥物過一輩子的生活。

由於無法有效阻斷飲食糖分,導致飯後血糖依然飆升,胰臟依然要大量分泌胰島素來因應,血中胰島素依然很高,胰島素阻抗當然就很難改善。相對地,「胰島素矯正技術」的「雙道糖切技術」在阻斷糖分吸收上的表現很令人刮目相看,由於阻斷糖分吸收的效果特別好,我便把它應用在糖尿病的輔助食療,效果非常顯著,它等於充分彌補了現在糖尿病治療最大的盲點。

◆2.沒有檢查胰島素

第二型糖尿病主要是胰島素失調所引起,但現在糖尿病治療卻很少檢查胰島素,甚至打胰島素也沒有運用胰島素檢查來監控。

我曾經接觸許多早期糖尿病患,他們的血中胰島素已經很高了,但醫師仍舊要求他們施打胰島素,現在的醫學研究已證實,糖尿病就是因為血中胰島素過高所引起,這樣的療法豈非是「飲鴆止渴」?

現在糖尿病被普遍認為是「終生慢性代謝失調疾病」,所以,糖尿病要治療一輩子,也沒有人有異議!真的是這樣嗎?糖尿病沒有完整控制的希望嗎?

我認為只要運用「代謝矯正技術」來逆轉「食癮風暴」,第二型糖尿病是有可能被完整控制的!

※本文摘自博思智庫《食癮:胰島素5.0健康計畫》

作者:蕭慎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1/09/30
作者:蕭慎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1/09/30

糖尿病 血糖值 打胰島素 飲食控制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