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還在胰島素不安全、不方便? 糖尿病患者應破除的胰島素迷思!

台灣約有兩百多萬名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施打率僅有12%。圖╱123RF
台灣約有兩百多萬名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施打率僅有12%。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五名,而全台灣20歲以上國人高血糖與糖尿病的盛行率已超過10%,意味著20歲以上國人每10人中就有一位有高血糖甚至糖尿病的狀況,這還不包含,不清楚自身狀況、未就醫確診者。而在如此龐大數量的高血糖、糖尿病患者下,其中許多患者有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形,除了自身飲食習慣、與作息難有意志力去改善外,抗拒胰島素的使用也是很大的原因之一。台中豐原的仁德診所腎臟科李智威醫師指出,胰島素已經是國外經常使用,並且被認為是糖尿病患者控糖的好選擇,而國人過往對於胰島素的迷思太多也太深刻,導致整體胰島素在國內糖尿病患者中,使用率不到15%,著實令人感到可惜。

迷思一:胰島素不安全,可能造成嚴重副作用

這是胰島素最常見兩大迷思之一,李智威醫師解釋,許多糖尿病患者誤認為,胰島素可能會導致失明、截肢、或洗腎,其實胰島素屬於胰臟本身就會製造的荷爾蒙,是人體內原本既有的物質,因此,施打胰島素並不會有排斥的副作用,亦不會造成成癮的問題。而失明、截肢、洗腎的狀況,是血糖太高所產生的併發症,及早使用胰島素幫助血糖穩定,反而能減少此類併發症的發生;同時只要患者搭配飲食與運動的改善,胰島素的劑量是可以調整的。

很多洗腎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是因為腎臟已經衰竭,而口服降血糖藥物都因為副作用不能使用,此時反而只能靠胰島素來治療。另外,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有時也只能靠胰島素來控制,就是因為胰島素的使用並不會影響胎兒。洗腎的糖尿病友或妊娠糖尿病婦女都能使用胰島素,由此可見胰島素的高安全性,一般糖尿病友當然更能夠使用胰島素來治療糖尿病。

迷思二:胰島素很可怕,打針很痛

胰島素最常見的兩大迷思之二,許多患者聽到要打針就會很害怕,李智威醫師表示,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胰島素這類的針劑已經獲得極大的改善,且針頭越來越細短,目前針頭長度已不到半公分且非常細,使用時幾乎無痛感,同時胰島素並非從靜脈注射,而是皮下注射,因此是可以使用在肉多且神經較少、較不會碰觸到骨頭與血管的位置,譬如大腿、下腹部等,即使自行施打也非常方便,同時視覺上的恐懼也大大降低,無須過於害怕。

迷思三:需要打胰島素代表血糖控制不佳、病情加重?

通常在口服用藥之後改用成針劑時,許多人會聯想到是不是因為病情加重,而需要使用針劑這樣更強效的藥物,其實這是對胰島素非常錯誤的觀念,李智威醫師說明,胰島素是一個對於血糖控制非常好的藥物,通常會讓患者改用胰島素並不是因為病情加重,而是因為胰島素能幫助糖尿病患者直接降糖,甚至若能在糖尿病初期就積極使用胰島素,合併作息與飲食的逐漸改善,先讓胰臟有時間休息並恢復功能,之後胰島素是有可能停用的。

許多迷思都是建立在恐懼與不了解的基礎上,加上以訛傳訛的資訊,讓這些迷思更加妖魔化,李智威醫師提醒糖友,應該透過更多的資訊去了解胰島素,及早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讓身體得到休息的空間,以免錯過一個可以幫助血糖達標、避免往後生活品質下降的好選擇。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打胰島素 血糖控制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