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血糖控制 可降低周邊神經病變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約為10.9%,是常見的慢性病。糖尿病的併發症很多,其中周邊神經病變是極為常見的一種。根據研究顯示,每4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人併發周邊神經病變,且隨著糖尿病病程愈久,發生病變的比率更高。病人不僅會感覺異常、麻木、疼痛、容易感染、影響睡眠及情緒,甚至影響行走功能及生活品質。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有許多類型,最常見的是多發性周邊神經病變,病人會先出現對痛覺及溫度的感覺變差,有不悅異常感或疼痛,並從腳開始慢慢往上延伸,有些病人會有異感痛,當肢體被衣物或被單碰觸也會引發疼痛,影響生活品質。

對於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該如何治療?首先,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的血糖控制最重要。研究顯示,積極的血糖控制可顯著降低病人發生神經病變的機率,並減緩惡化的速度。如果病人伴隨有其他代謝症候群及周邊血管疾病時,除了積極控制血糖外,也需搭配飲食調整及運動,才能減緩神經病變惡化速度。

每天檢查足部 穿鞋防異物

其次,足部護理對糖尿病人也很重要。因感覺敏銳度下降,患者常不注意踢到或踩到異物導致足部傷口,加上末梢血管循環變差使傷口不易復元,反覆感染後,可能組織壞死需要截肢。建議糖尿病患足部護理方法,包括每天檢視自己的足部、穿著合適襪子並每日換洗、穿鞋時注意有無異物。萬一有傷口,應盡早就醫處理,避免傷口惡化進而截肢。

神經病變治法 跟醫師討論

對於神經病變痛的治療,包括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常用藥物分為抗憂鬱藥物、抗癲癇藥物及嗎啡類藥物。現今沒有哪一項藥物單一使用可百分之百有效,且藥物不同副作用也不同,常需使用兩種以上藥物達到止痛效果,病人應與醫師溝通討論最合適的藥物組合。值得一提的是,研究發現使用抗憂鬱或抗癲癇藥物,也可治療神經病變痛。在非藥物治療方面,經皮神經電刺激療法或針灸可能有療效,建議與復健科醫師討論後再使用。

良好情緒跟睡眠 緩解疼痛

有良好的情緒支持及睡眠品質,有助於緩解慢性疼痛,因此,及早尋求身心科醫師診斷治療,也很有幫助。

神經病變 糖尿病 血糖控制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