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疫情嚴峻糖尿病患健康也要顧 4招掌握身體狀況

糖尿病患者於疫情期間可利用4招掌握身體健康狀況。聯合報系資料照
糖尿病患者於疫情期間可利用4招掌握身體健康狀況。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本土確診、死亡個案也持續增加,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數據顯示,死亡個案多為長者且有三高慢性病史,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呼籲,糖尿病患者於疫情期間應注意健康管理、利用防疫4妙招掌握身體狀況,此外,北市也有168家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療院所,病患可至其醫療院所就醫。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2016至2019年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9.82%,其中男性10.96%、女性8.69%,而糖尿病更是2019年北市十大死因排名第5位。

黃世傑表示,糖尿病患者於疫情期間應維持正常作息、注意自身血糖數值及定期服藥,不可擅自停藥,並做好個人疾病管理,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不僅易出現併發症,重症比例及致死率均會提高,如果擔心前往醫院回整有染疫風險,可至社區診所追蹤檢查。

此外,為維持自身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於疫情期間應做到4點,包含第一,定期量血糖,記錄相關數值,掌握身體狀況;第二,按時用藥,病患可憑醫院或診所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優先至社區健保藥局領藥,減少出入醫院次數,降低風險。

第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多喝水、配合疫情警戒避免外出,糖尿病患者可透過簡單安全的居家運動,來加強自身防護力並維持體能。

第四,定期回診追蹤,配合防疫至6月14日前,凡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可就近至醫療院所利用「視訊診療門診」,並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另複診病患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可採電話問診,減少病患暴露風險。

衛生局表示,為維護糖尿病患者健康建置糖尿病照護網路,北市共有168家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療院所,病患可前往其醫療院所就醫,透過醫事人員妊娠的專業團隊收案並提供服務,包含定期檢測糖化血色素、空腹血脂、尿液微量白蛋白及眼底等檢查之執行率以及足部、體重及營養等照護。

心理治療方面,病患可加入糖尿病支持團體,透過互動、扶持與鼓勵,學習新知、重塑健康行為並共同成長,北市目前有28個支持團體,透過課程期望達到控制糖尿病目的。

另外,北市聯醫眼科部主任蔡宜倫表示,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好,恐引起併發症,造成視網膜、血管、神經及腎臟等相關疾病,網膜病變會造成視力模糊外,嚴重者可能導致失明。

蔡宜倫表示,北市共有146間醫院及社區診所提供糖尿病患者眼底檢查,但疫情期間可利用社區診所進行檢查,待疫情減緩,再至北市聯合醫院12區院外門診部接受免散瞳的眼底篩檢服務。

糖尿病 血糖控制 糖化血色素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