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天天半糖紅茶當開水 35歲的他患了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中老年才會得?奇美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青提醒民眾,年輕病患逐年上升。記者周宗禎/攝影
第二型糖尿病中老年才會得?奇美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青提醒民眾,年輕病患逐年上升。記者周宗禎/攝影

許多民眾認為年長者才會得到第二型糖尿病。奇美醫院今天發表35歲嚴重糖尿病案例,強調40歲以下發生率其實逐年上升,這類病又稱「年輕型」第二型糖尿病,病況往往比中老年人更不穩定後遺症更嚴重,民眾更需要認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奇美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指出,這類病人往往是家庭經濟支柱,常因事業疏忽健康;案例35歲C先生工廠作業員,平常上班勞累又需輪夜班,下班後往往倒頭就睡。每天習慣至少一杯半糖紅茶,當作白開水喝。很少運動,不注重飲食內容,每天至少一包菸。最近常感覺特別疲倦,體重下降不少,也有口渴、多尿症狀。

就診隨機抽測血糖值發現460mg/dL(正常值140mg/dL以下),確診第二型糖尿病,眼底檢查有輕微視網膜病變,驗尿也發現白蛋白尿,除使用藥物治療另指導病人如何吃、戒除不良生活模式、養成運動習慣等,治療後病症轉趨穩定。

各國研究發現,中東、北美、西太平洋區與亞洲的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盛行率較高,顯示不同人種基因有一定影響;尤其喜愛含糖飲料、高熱量飲食、常久坐少活動,容易肥胖致年紀輕輕就罹患糖尿病。年輕型二型糖尿病胰島細胞衰老較快,血糖不易控制;也因疾病時間久器官病變程度較嚴重。

陳柏蒼表示,這些病人往往是家庭經濟支柱,很多人忙於工作疏忽關心健康,呼籲民眾特別注意。

糖尿病 血糖值 含糖飲料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