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睡得少、熬夜易發胖? 醫師:睡眠不足5天胖0.8公斤!

健康多1點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許多人都知道減肥和睡眠有關,然而到底是睡得少容易發胖?還是睡得多比較容易發胖呢?外科醫師陳榮堅為大家解答。

現代社會中睡得少反而容易發胖

以前對肥胖者的觀念,大多說是「好吃懶做」,吃多睡多才容易發胖,但在現代社會中其實睡得少才容易發胖,肥胖與飲食、運動有關之外,跟睡眠更有連帶關係,主要是因為睡眠會影響到身體內激素分泌,包括腎上腺素、胰島素、升糖素、飢餓素、瘦素,甚至較專業的腸道荷爾蒙、GLP1、PYY、褪黑激素等等,這些激素在睡眠不足時會分泌異常。

為什麼熬夜會導致肥胖?

其中褪黑激素已被證實跟胰島抗性有極大關係,而胰島抗性更與代謝症候群、肥胖相連,那為什麼熬夜時越晚肚子越容易餓,是因為瘦素分泌下降、飢餓素分泌增加,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若是在嬰幼兒時期睡眠狀況就不足,長大後發生肥胖、代謝症候群機率也會增加;學齡期幼童若睡眠不足或是睡眠時間不對,發生肥胖及代謝症候群比例也增加。

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到人的行為模式,越晚睡身體越容易產生壓力,若是產生壓力,會有另一個機制為了讓身體不要感到不舒服,進而鼓吹人類攝取含糖食物。

睡眠時間要幾小時才足夠?

成年人睡眠少於6小時就是睡眠不足,一般正常人要睡大於7小時才足夠,若是睡眠少於6小時、超過5天,肥胖可以增加到0.8公斤。

睡眠足夠更要睡對時間

夜貓子族群長期下來發生代謝症候群、肥胖的機率也會增加,所以不要覺得只要睡滿七小時,只要有睡就好了,因人體分泌激素有一定的時間跟規律,若是違反規律一樣會使得瘦素變少、飢餓素變多、腎上腺素增加,使人類喜歡攝取一些含糖食物來增加熱量攝取。

因此醫師強調,民眾若是想要減重,飲食控制、運動以及規律、正確時間且充足睡眠非常重要。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睡眠不足 肥胖 代謝症候群 發胖 飢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