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暴飲暴食熬通宵成三高患者未爆地雷!8招促進血液循環

糖尿病患者下肢末梢些許變色,糖尿病患者下肢末梢初期需即刻送醫通血管。圖/新高醫院提供
糖尿病患者下肢末梢些許變色,糖尿病患者下肢末梢初期需即刻送醫通血管。圖/新高醫院提供

年節聚餐免不了暴飲暴食,出遊塞車或通宵打麻將久坐容易造成血液不循環,這些都是「三高」患者的未爆地雷。新高醫院醫師陳柏年表示,一名有糖尿病病史的病患,腳趾轉黑還伴隨間斷性抽痛,緊急送醫發現竟是糖尿病足血管病變前兆,如未及時治療恐造成截肢。醫師建議做5分鐘簡易運動操,只要8招就可避免久坐造成的血液不循環。

陳柏年說,這名患者因為不常活動又久坐看電視,飲食沒節制,所以血糖控制不佳,家屬察覺患者腳趾竟然轉紫黑,同時伴隨間斷性抽痛,而緊急送往醫院檢查, 發現竟是糖尿病足血管病變前兆,趕快治療才沒有到截肢程度。也提醒民眾要做簡易運動操,避免久坐而造成的血液不循環,除了能促進新陳代謝外,也能活動筋骨維持血液流通。

復健醫師教大家8招簡單的動作,每個動作15至30秒即可,只要活動個 5 分鐘,就可以舒緩僵硬的肌肉群,促進血液循環。第1招「胸大肌伸展」,將身體抬頭挺胸,雙手交疊向後上方伸展;第2招「二頭肌伸展」,掌心朝上往前伸直,接著用另一隻手將手掌向下壓,使手臂約呈現90度,左右邊交替;第3招是「斜方肌伸展」,手抓著對側耳邊往手的方向牽拉,身體保持直立,左右邊交替;第4招「三角肌伸展」,先將手往身體對側伸直,約位於胸部位置,接著用對側手勾住手並往身體方向壓,左右邊交替。

第5招是「斜方肌伸展」,單手舉高後 往頭後側下壓,讓手肘朝上,另一手輕扶肘部再往內加一點壓力;第 6招「股四頭肌伸展」,一手扶椅背,用另一手抓住同側屈膝腳的腳踝,並往後往上做伸展;第7招「腿後側肌群伸展」,一腳踩穩,另一腳前伸且腳板翹起,雙手壓住膝蓋,用身體力量直背下壓;第8招「臀肌伸展」,坐姿翹腳,雙手壓住膝蓋,身體直背前傾下壓。

新高醫院副院長朱益仁表示,過去在新年期間有不少急性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案例,很多病患都是因為長時間久坐打麻將,或吃得過於油膩,加上熬夜及情緒較為亢奮,導致身體負擔大,在突然站立或天冷從被窩起身時,血管因為熱漲冷縮血壓上升,引發心肌梗塞與中風。提醒民眾不管在塞車、打麻將或其他娛樂同時,都要隨時補充水分,並起身動一動,且控制飲食,避免疾病找上門。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血管病變後期,下肢潰爛。圖/新高醫院提供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血管病變後期,下肢潰爛。圖/新高醫院提供

久坐 血糖控制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