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誰惹阿嬤「一肚子氣」?醫:還好早發現才免於致命風險

醫師林軒任說明,蔡姓病患的電腦斷層影像顯示,膀胱壁有不規則增厚(紅圈處)。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林軒任說明,蔡姓病患的電腦斷層影像顯示,膀胱壁有不規則增厚(紅圈處)。記者趙容萱/攝影

70歲蔡姓阿嬤罹糖尿病長期洗腎,日前發燒、喘送急診,抽血發現發炎指數極高、尿液很濁,確診為產氣性膀胱炎,如同「生了一肚子氣」,透過抗生素治療後症狀獲,所幸及早發現,才免於膀胱壞死,甚至敗血症等致命風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說,這名患者在急診的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膀胱內出現鵝卵石般的氣體,且膀胱壁不規則增厚,研判導致尿路感染,造成產氣性膀胱炎,後續經細菌培養,證實尿液中含有大腸桿菌。

林軒任說明,產氣性膀胱炎好發於女性及逾60歲患者,約八成初期症狀為下腹疼痛、血尿、解尿困難、發燒、喘等,其中逾八成為糖尿病患,這是由於尿中葡萄糖濃度上升,提供大腸桿菌或克雷氏菌有利生長環境,一旦泌尿道清潔不佳,就會使病菌分解身體內的糖份並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膀胱內脹滿空氣。

林軒任指出,其中約有兩成患者會逆行性感染致腎臟,造成腎乳頭壞死,甚至造成阻塞形成水腎,一旦感染至上泌尿道,往往需要放置腎臟引流管,若感染仍無法控制,則必須進行壞死的腎臟切除,甚至有2成5死亡率。

林軒任提醒,產氣性膀胱炎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的併發症,雖然並不常見,但若感染程度嚴重,恐惡化為產氣性腎盂腎炎,屆時有致命風險,不可不慎

膀胱炎 泌尿道 腎臟 糖尿病 腎盂腎炎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