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吃一顆月餅等於吃半碗飯 「糖友們」小心踩雷

中秋節快到,月餅、文旦等應景食物,糖尿病患尤需忌口。記者王昭月/攝影
中秋節快到,月餅、文旦等應景食物,糖尿病患尤需忌口。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一名中年糖尿病友平日血糖控制不錯,最近回診,數值卻波動很大,飯後血糖飆到285,高於平常的180 mg/dl,個案管理師與他詳談,發現原來中秋節快到,病友不只吃月餅,連餐後運動的習慣也省略,才會讓血糖異常飆高。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個管師林俋伶說,最近在內科整合門診裡詢問飲食問題的患者變多,其中糖尿病患者最常問的就是「我能不能吃月餅」?

林俋伶說,中秋開心過節是每個人的想望,但月餅、文旦、烤肉等好料,就不是每個人可以恣意享用,

她提供4招撇步,提醒「糖友們」小心踩雷,第1,想開心過節就不能忘記服藥,其次,運動絕對不能停,餐後需散步30分鐘,營養要均衡,三餐定時定量。

第3,月餅、蛋黃酥、鳳梨酥等糕點都屬高糖、高油、高熱量食品,成分包括麵粉、奶油、糖,紅豆、芋頭、綠豆及鹹蛋黃等,吃一塊月餅就等於吃了半碗飯,因此像飯、麵、地瓜、南瓜等五穀根莖類就就須減量。

最後需注意的是,月餅不易有飽足感,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吃月餅或烤肉時,建議都要增加蔬菜及肉、蛋、海鮮、豆腐及魚類等分量。

飯後血糖 糖尿病 高熱量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