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甲狀腺機能亢進 流產風險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一種屬於自體免疫的疾病,根據統計,女性發生率高於男性,大約七:一,除了家族遺傳因素,患者也常見因為情緒、壓力而誘發發病。

甲狀腺機能亢進誘發因子

甲狀腺機能亢進主要由於體內有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造成身體基礎代謝率加速。大致可分為「原發性」以及「次發性」兩種類型。「原發性」最常見因葛瑞夫氏症(Graves’Disease),此種屬於自體免疫的疾病造成,或是高功能多甲狀腺結節腫,屬於功能性結節。「次發性」主要是其他因素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常見因促甲狀腺腦垂腺腺瘤造成。一般而言,當體內的抗體攻擊甲亢細胞,甲亢激素會增加,造成功能亢進,在全身釋放,就會引起身體相關症狀反應。

甲狀腺機能亢進檢查、症狀表現

初期症狀不明顯。臨床上檢查,可藉由抽血了解甲狀腺功能,確認抗體是否存在。以及可配合超音波輔助,確認甲狀腺內是否有結節。還有,若甲狀腺中有結節時,細胞學檢查可用來判別是良性或惡性。

患者常見症狀包括:心悸怕熱,體重減少,易焦慮、容易緊張,失眠,排便增加。女性出現月經量減少,或不規則。脖子變粗、腫大、眼突。由於容易影響賀爾蒙,女性也容易在懷孕後,增加流產的機會。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蓉表示,臨床上常見患者容易因面臨工作壓力大、生活型態過於操勞時,加重甲亢病情,因為人在高壓力環境下,血中的類固醇和腎上腺素會上升,免疫系統製造,產生抗體增加,過度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就會造成亢進現象。

此外,醫師也提醒,女性患者若有準備要懷孕,最好在懷孕前先控制好甲狀腺機能亢進;等一切穩定後,再準備懷孕,以避免增加流產風險。因為懷孕時體內胎兒蛋白較高,如同甲狀腺激素,容易誘發造成甲亢,增加懷孕初期的不穩定因子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