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遠離心血管疾病

【聯合晚報╱李樹人】

據統計,國內糖尿病患達172萬人,且逐年增加,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前理事長莊立民教授觀察,這與青少年偏愛含糖飲料有關;研究顯示,含糖飲料常添加果糖、代糖、單糖,影響胰島素分泌,造成胰島素阻抗、血糖增高,越來越胖。

「國內兒童(6至18歲)愛喝含糖飲料,以致肥胖比率偏高。」莊立民指出,肥胖者為糖尿病高危險群,統計顯示,糖尿病患者肥胖比率超過35%;只要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7,就屬於肥胖,小病友更為明顯。

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姜至剛副教授表示,能量(熱量)如果過量,恐傷害系統及器官,糖尿病患更是如此;調查發現,與一般人相較,糖尿病人合併心血管疾病風險超過65%,高血壓風險則增加40%,心肌梗塞風險增加50%。

進一步分析糖尿病患者的死亡原因,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問題約占四成,癌症則占了三成;主要癌症為肝癌、胰臟癌、腎臟癌、大腸直腸癌以及乳癌。

由於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死亡的主因,如何有效控制血糖,並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則是醫界長期以來努力的方向,臨床證實,胰島素增敏劑(愛妥糖),除可減緩胰島素阻抗現象,並能降低心血管罹患風險。

姜至剛指出,與傳統治療藥物比較,胰島素增敏劑可減少16%病人發生死亡、中風及心肌梗塞的相對危險性,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近期國際大型研究KPNC證實,使用愛妥糖與罹患膀胱癌風險無關,證實其用藥安全性,且能控制血糖,改善血脂,提高高密度膽固醇。

莊立民提醒糖尿病人,天氣一冷,仍應持續運動,飲食均衡,控制體重,盡量少吃火鍋,飲用含糖飲料,以免血壓、血糖上升,影響心血管功能運作,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發生機率。

【2014/11/08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