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台灣糖尿病之父 細說百年胰島素

林瑞祥教授表示,希望打破對於胰島素的錯誤觀念。記者潘俊宏/攝影
林瑞祥教授表示,希望打破對於胰島素的錯誤觀念。記者潘俊宏/攝影

明年是胰島素成功發明的100周年,在1921年之前,糖尿病患者只能透過禁食或草藥控制病情,但效果不佳,難逃併發症或死亡,直到胰島素問世才翻轉命運。專家表示,許多診斷出早期糖尿病的糖友,可透過使用胰島素,降低胰臟負擔,保護尚未受損的胰島細胞,進而恢復胰臟功能。部分患者在積極使用胰島素後,可由注射胰島素治療逐步轉為只需服用口服藥治療甚至不需用藥。

多年改良 胰島素種類繁多

有「台灣糖尿病之父」稱譽的教授林瑞祥表示,自1921年加拿大醫師班亭(Frederick Banting)成功分離出胰島素之後,經過近百年的改良,速效、短效、長效及濃縮型、預混型各式胰島素類似物陸續出現。其中,長效基礎胰島素因能穩定提供一天所需的血中胰島素濃度,且無明顯高峰,是臨床最常使用的胰島素。在林瑞祥教授診所中,約有五成患者就是使用長效胰島素,並於餐前搭配速效胰島素。

不過,第一代長效胰島素常見夜間低血糖的副作用,為改善患者的治療品質,後來研發出了第二代濃縮型胰島素,作用時間更長、血糖更平穩,可降低約二成的副作用。為了幫助患者有效控制飯後血糖,加上類升糖素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A)的複方胰島素針劑也於前幾年上市,研究證實比單使用長效胰島素,可以提供糖友更穩定的血糖控制

胰島素是糖尿病患的寶貴救命藥。圖/123RF
胰島素是糖尿病患的寶貴救命藥。圖/123RF

胰島素抗病魔 還要抗謠言

「胰島素是寶貴的救命藥。」提到胰島素的歷史,林瑞祥分享,在1921年以前,孩童若是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幾乎活不過3年。在長效胰島素發明後的現在,診間內甚至出現了使用過第一、二代胰島素的高齡90多歲的糖友。早年台灣糖友使用胰島素的比率不高,多半只吃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花大錢買中草藥吃,原因竟是坊間謠傳:「胰島素打了會上癮、可能會洗腎、失明」,也有一些糖友是害怕「打針」。

林瑞祥闢謠,當時很多糖友都是拖到併發症很嚴重了才開始打胰島素,將傳言導果為因。此外,胰島素是人體分泌的荷爾蒙,使用後當然也不會出現上癮的問題。

林瑞祥不諱言,傳統的胰島素針頭很粗,注射太多次鈍了,還需要用磨刀石磨尖;但隨著醫療技術的突破,目前胰島素的注射劑針頭愈做愈細,他在台東聖母醫院服務期間,就有糖友向他形容:「施打胰島素比被蚊子叮咬還無感。」

用禿頭玩笑 打破糖友疑慮

什麼時候應使用胰島素呢?林瑞祥表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因不能製造胰島素,一輩子都必須注射胰島素控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則是使用一到三種口服降血糖藥物後,仍無法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的理想範圍,則會考慮使用胰島素。

若糖友不理解為何不能只吃口服藥,林瑞祥就會拿自己的頭髮開玩笑說:「你的胰島細胞釋放胰島素的能力每年約減少4%,就像我的頭髮原本髮量茂密,但隨年齡增長慢慢掉落,最後就沒有了。」注射胰島素能降低胰島細胞負擔,減緩胰島細胞的損壞速度,多數人聽完就願意接受胰島素治療了。

糖尿病的治療從無藥可治,到一天需注射數次的人類胰島素,再進階到一天注射一次長效胰島素,結合多種致病機轉的複方針劑成為近年來治療的新趨勢。

隨著胰島素的代代更新、使用簡單化,糖友治療、生活品質也不斷提升。林瑞祥盼在第一線新陳代謝科醫師及衛教師的努力下,可以打破糖友對於胰島素的錯誤觀念,逐年提升台灣胰島素的使用率。

打胰島素 降血糖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