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糖友 飲食防線勿破功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桃園醫院護理師提醒痛風、糖尿病友飲食仍需忌口。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桃園醫院護理師提醒痛風、糖尿病友飲食仍需忌口。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疫情趨緩,餐館飯店、小吃店又見人潮,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廖曉嵐提醒,應酬多的痛風病友要小心,別讓健康防線破功,糖尿病友也要注意,如果飲食不忌口,一旦血糖控制不佳產生不可逆的慢性併發症,得不償失。

廖曉嵐說,吃太多的肉類、內臟、海產等高尿酸飲食易導致痛風,無節制暴飲暴食,患者年齡也逐漸年輕化,1名50歲男性連日參加同事聚餐、客戶應酬,因腳趾關節紅腫劇痛、半夜痛醒無法行走,急診診斷為急性痛風發作。

預防痛風需注意控制體重,盡量維持標準體重,多喝水可幫助尿酸代謝,避免飲酒提升血液中尿酸,增加痛風發作機率,少喝含糖飲料,每天喝兩次以上含糖飲料的人,比不喝飲料的人多出85%罹患痛風的機率,少吃油炸食物及少喝火鍋湯、肉湯,多吃櫻桃、藍莓、青花菜等抗氧化食物有利於降低尿酸。

另外,糖尿病會導致足部血液供應減少,造成感覺異常、足部易感染、傷口癒合慢,約有一半截肢病友有糖尿病,所以要控制好血糖,身體若出現傷口盡快就醫,以免因為病情延誤造成截肢可能。

提醒糖尿病友平時除按醫師指示服用處方藥物,飲食上應採均衡攝取全穀雜糧類、魚、蛋、豆、肉、奶、蔬菜、水果、油脂等食物,身體有傷口的病友每天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維生素C,如牛奶、雞蛋、魚、雞、瘦肉、豆腐、芭樂、火龍果等,有助於傷口的癒合。

看橘世代 更多新聞

痛風 尿酸 血糖控制 暴飲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