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居家防疫大禁忌 宅到沒運動又大吃大喝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我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其中第二型糖尿病占其中的九成,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調查,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糖尿病併發症多,以心臟、腎臟病變致死率最高,除了改善飲食習慣以及生活作息以外,規律用藥也成了關鍵,特別是近期居家防疫期間,籲應維持運動習慣正常飲食。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我國糖尿病患者日趨增加,近年全球都在關注的「糖胖症」患者,台灣也出現嚴重年輕化的趨勢,所有糖胖症患者中,40歲以下占八成,且至今仍持續成長中;糖尿病本身對於心血管的傷害就很大,肥胖這項危險因子又加上來,等於是雪上加霜。

分析整體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中,有三成五併發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症、中風、急性心肌梗塞,有一成九腎功能病變,糖尿病患者在死亡因素中,有八成是死於心血管疾病;杜思德說,因此血糖控制是非常重要的重點。

降低血糖的方法,除了規律運動,維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以外,口服藥物以及針劑等治療也是必要的,杜思德表示,治療糖尿病患者,除了要調整血糖也得注意共病,因此用藥上必須格外小心。

台灣目前希望我國至少五成的糖尿病患者,其糖化血色素都能維持在7以下,杜思德表示,依照現行的調查,能維持在7以下僅有四成四,還有努力的空間,不過近期國內通過複方的糖尿病用藥納健保給付,他認為有機會在2023年達到此目標;該複方糖尿病藥物已被證實可減少洗腎的機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杜思德呼籲,全球目前都在面對新冠肺炎,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出門,成為多數人防疫的準則,但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即使居家防疫,也要維持每天固定運動,飲食正常,才能避免疫情後,血糖上升反而傷害血管,造成併發症等問題出現。

糖尿病 防疫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